近期热点

先锋在行动 | 立足“岗”位建功,让党员徽章更闪亮

发布时间:2022-05-02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共抗疫情、共促发展。”3月以来,东华大学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持续用力抓攻坚,不懈怠、不侥幸、不松劲,用平凡铸就伟大,用行动彰显成色。有这样一些党员“排头兵”,他们不仅挺身而出,战斗“疫”线,还主动克服疫情带来的现实问题、困难阻碍,发挥各自优势,立足岗位实际,用工作成效成果为抗疫攻坚注入信心和力量,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战疫一线“共产党员先锋岗”。

科研攻关,助力抗疫“加速度”

抗原检测几乎成为了目前上海市居民每日的“必修课”,科学规范使用和有效数据统计各环节都面临待优化的实际问题。计算机学院“共产党员先锋岗”陈德华教授主动作为,牵头组建“智慧医疗”课题组,积极投入上海市新冠抗原检测数字化“疫测达”平台项目,助力检测图像AI识别研究。不舍昼夜,奋战月余,课题组圆满完成检测图像标注,构造了AI智能识别模型。精益求精,攻坚克难是陈德华教授传递给课题组全体成员的精神和信念,在工作中发现,“疫测达”平台具有高并发实时处理的应用需求,他带领课题组快速应对,成功提出AI智能模型轻量化加速策略,使得并发处理由40QPS提升至400QPS,大大节省了运行成本,实现了识别模型的上线部署,服务全市市民群众,为复工复产复学贡献了东华“IT”力量!

  

(计算机学院陈德华教授牵头的“智慧医疗”课题组的研究成果)

深耕云端,争做教学“多面手”

创新拓展线上渠道平台,保障教学任务和教学质量标准不降,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需要长期研究探索的课题。机械学院院办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学校“共产党员先锋岗”陈玉洁擅于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自2020年疫情以来,带领党员教师骨干长期致力于优化完善实验课程网络教学平台研究,探索建立了集“机构建模-运动仿真-动力学分析-优化设计”为一体的机械基础实验虚拟仿真教学平台。面对本轮疫情,陈玉洁组织支部党员迅速成立“线上实验教学党员骨干突击队”,在两天内完成了《机构的认识及其运动简图的测绘》实验课程的所有教学准备,将教学模式迅速、平稳、高质量地切换至线上。实验课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切换到虚拟空间开展实验操作,无障碍、零困难,科学、有趣。给实验室党员老师们点赞”。  

(机械学院陈玉洁组织支部党员迅速成立“线上实验教学党员骨干突击队”)

“疫”路守护,当好一线“领头雁”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抗疫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延安路校区成立“疫路守护”第八宿舍临时党支部,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党支部宣传委员胡小红担任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在收到党组织招募驻楼志愿者的号召后,有着26年党龄的一线教师党员胡小红,带上日常使用的笔记本电脑和教学书本,第一时间报名入驻了学生宿舍,除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实效;扛住日常三餐配发、核酸检测、物资消杀的辛苦,她还积极优化工作模式,探索建立“驻楼教师-楼长-层长-网格长-寝室长”五级防疫志愿服务网络,用坚毅传递信心,用奉献温暖人心。胡老师说“党员身份是一种使命,一份荣耀,26年来,我的信念从无动摇、愈发坚定,这份坚定不是纸上谈兵,更需要困难和实践来磨练,我们戮力同心,定能战胜疫情”。  

(管理学院胡小红在延安路八宿驻楼期间工作照)

组织引领,擦亮示范“先锋岗”

“样板支部”坚强战斗堡垒,是由每一位党员以“标兵”的信念标准自我要求、自我激励、深化行动、担当作为筑成的。机关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共产党员先锋岗”景亮,为了在学校转为封闭式管理前返岗入校,凌晨5点做好核酸检测等候,用坚定和执着彰显“先锋岗”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岗期间,他先后组织开展专任教师双创线上研讨8次;辅导双创项目团队10余支;处理就业急难事务20余件;将“尚创季”系列活动转为线上开展,覆盖受益学生2000余名。同时,在保障高质量完成就业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加入机关志愿服务队,共参与师生送餐、发放物资、维护食堂秩序等志愿服务70余次,作为“清真专线”配送员,他甚至背得出每一幢宿舍楼的准确位置,记得住每一条减速带的精确距离,累计为清真学生送餐10000余份。

(机关学生就业服务中心景亮在保障就业工作质量不降的同时开展志愿服务)

执着坚守,传递爱心“接力棒”

疫情突如其来,全校党员教职员工统一思想行动,将守护学生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机关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共产党员先锋岗”陶俊清主动亮身份、担责任、见行动。自2020年疫情初次爆发以来,陶俊清一直负责疫情相关数据处理工作,两年来,他先后完成约3.9万组防疫数据整理,参与组织23批次,近20万人次学生返(离)校,逾40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协助配发近100万件防疫物资。闻讯逆行返校,坚守岗位作为,陶俊清已连续在校50余天,他带领资助育人工作团队一起行动,不仅实施了“困难学生专项资助”,还通过保障供应链、引进捐赠物资、爱心理发等,打造了温暖、不打烊的“爱心屋”。同时,他还协助部门全力投入网格化驻楼相关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先锋力量。

(机关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陶俊清坚守工作岗位抗疫工作照)

立夏已至,稳中向好,微光成炬。致敬全体无惧无畏、担当奉献的一线“先锋岗”,校园“守护者”,让我们咬紧决胜攻坚目标不放松,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迎接胜利曙光!

视频: 摄影:相关单位 撰写:曹雪 相关学院、部门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