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朱美芳院士主讲“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发布时间:2022-05-08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27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教授在线上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她以“东华材料创领未来”为主题,从“纤维材料起源、青年学生培养、材料发展未来”三个维度为同学们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课堂上,朱美芳以材料与未来产业的关系、青年学生何以立大志、成大才等问题为导向开启了此次课程内容。她从近代中国纤维起源讲起,将纤维材料发展与东华材料学科发展相融合,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我国纤维学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以及老一辈东华材料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随后,她将党的创新理论与学科领域新发展、新成就相结合,鼓励各位同学要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自觉牢记党和国家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历史重任。在科学素养培育上,首先她对各位同学在此轮新冠疫情下的坚持不停学、积极参与抗疫的精神表示了肯定,然后以此次疫情防控中所使用到的防疫材料为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材料科学与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联系,勉励大家要善于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进而实现科学真理标准与个人价值标准的统一。

在课堂师生互动环节,朱美芳结合自身成长历程与此次抗疫经历,嘱咐各位同学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文化自信、贡献青年力量,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并且勉励同学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


视频: 摄影: 撰写:罗海旗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