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央广网:今天,这里来了一群老年人的手机私教

发布时间:2022-05-18发布部门:宣传部

今天,这里来了一群老年人的手机私教

2022-05-1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今天是第53个世界电信日,主题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在“数字赋能 老有所适”数字技术适老化论坛上,“数字适老化及信息无障碍联盟”亮相,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同时启动。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教老年人用手机背后的这群人。

自己的故事搬上答题卡,刘阿姨:不少年轻人并未“真正理解老人”

北京大爷王大力、北京大妈刘文明惊喜地发现,自己成了工信部发起的“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的“代言人”。

一个骗子到刘阿姨的商店买了9元的东西,他付给刘阿姨100元钱,然后刘阿姨把剩下的钱找给了他;这时他又说自己有零钱,于是给刘阿姨4元的零钱,并且要回了开始给出的100元。请问:这个骗子一共骗了刘阿姨多少钱?

这一通过答题、互动、模拟真实生活场景的比赛,找到一批先“会”起来的“银龄讲师”,带着“老伙计”们共同追赶数字社会的脚步。

61岁的刘阿姨和66岁的王大爷同在一个北京心语话剧团,该剧团由退休老人自发组成,其自编自导自演的反诈情景剧《我们都是蓝马甲》在社区演出多场,获得老人好评。王大爷把“救孙心切被骗2万”的爷爷演得活灵活现,源自他的切身经历。几年前,王大爷被骗子“路边下套”,借款5000元买下一只“和田玉兔”。他本以为捡了大便宜,结果被鉴定是假货。

刘文明也对网络诈骗深恶痛绝。“我有个老街坊,遇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的骗子,退休工资被骗光了。老人不敢告诉子女,靠大家100、200地接济才勉强挨到下个月领退休金。”

成为蓝马甲志愿者后,王大爷和刘阿姨不仅积极推广防骗常识,还在与年轻志愿者的接触中,学会了更多智能手机操作知识。她发现,这一两年,手机操作友好度明显上升。首先是字大了,“看起来不费劲”、“广告也少了”,用的时候更安心了。

更让刘阿姨惊喜的是,不少手机软件都有了人工客服。比如支付宝“暖洋洋热线”针对65岁以上老人跳过语音引导,直接接通人工客服。

“更多的老人怕麻烦子女,也听不懂孩子们的时髦话,更愿意来问我们这些同龄人。”刘阿姨说,其实很多年轻人并未真正理解老人,老人要的不仅仅是学会使用功能,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与外部的交流。“我们同样渴望获得社会、家庭的认可,实现自我价值,而不仅仅是在家带孙子做饭。”

剧团里,有老人重拾了年轻时的表演梦,也有老人学会了年轻时没钱学的钢琴,“你看,我这也刚学会用相册给家里人做了个电子相册。”她点着屏幕说,这老头年轻时还挺帅。

大学生丁诗佳:“希望在我离家的日子里,也有人去我家里帮助奶奶”

“小丁,你看这是我用陶笛吹的《但愿人长久》,祝你学业顺利。”去年中秋,上海东华大学学生丁诗佳的微信上收到了一位社区阿姨发来的问候。这是阿姨第一次成功用手机录制音频。

23岁的丁诗佳是一名蓝马甲助老公益行动的志愿者,周末她会在上海的多个社区教老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成为老人口中的“小丁老师”。

频繁亮码、核酸、出行、消费……近年来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频次显著上升,为了帮助老人掌握使用智能手机这一“基本生活技能”,“蓝马甲”助老志愿服务团由此诞生。

“一般来咨询点的都是50-70岁中间的老人,询问频次最高的‘四大金刚’是健康码、公交车扫码、小店扫码付款、微信语音通话。”小丁说,时间长了慢慢摸索出了一套服务标准。首先是非必要不推荐,对于老人用不到的功能不主动推荐。其次是保护老人隐私,老人通常需要蓝马甲帮忙完成账户找回、登陆等操作,凡是涉及密码的,退后几步,让老人独立操作后再继续。第三是“翻译”,要用老人能听懂的话。比如“回到桌面”“本地保存”“音量”,不能光说名词,还得帮老人认识图标,找到手机里的“小齿轮”“小喇叭”。第四,是耐心。数据显示,八成老人平均4-10次学会一个新功能。丁诗佳记得,最多的一位老人来了8次,基本学会了常用操作。“有时候,光连WIFI、手写输入法如何切换,就要学习半小时。”

(蓝马甲志愿者丁诗佳在上海陆家嘴为老服务中心教老人用手机)

丁诗佳写了一本“蓝马甲日记”,记录下自己在志愿服务时遇到的老人——

担心“手机监控”不敢使用的爷叔、希望学会自己打车去医院配药不麻烦女儿的奶奶、年轻时修战斗机的爷爷希望把老照片保留好……

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老人提问的内容越来越“高难度”,剪辑视频、美图、炒股。

(志愿者丁诗佳写的“蓝马甲日记”,记录跟受助老人之间的小故事)

丁诗佳希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还没来得及跟上数字社会发展速度的老人。“在我离家的日子里,也许也会有人去帮助我老家的奶奶。”

这个愿望似乎越来越成为现实。

在江西,大堂经理变身“蓝马甲”志愿者,为老年人解疑答惑;在广州,消保中心设立蓝马甲教育示范基地,结合了当下热门的3D、互动等玩法,将助老教学展示得活灵活现。

“麦龄”小程序产品经理叶子:希望让老人“迈过年龄”

故事要从“教爸妈玩手机”豆瓣小组说起。这个自发形成的兴趣小组已经有了3000多个教老人用手机的教程。为了更好的教老人用手机,他们做了个小程序——麦龄,谐音“迈龄”。

“麦龄”模拟老年人常用的功能,既有健康码、水电煤缴费,也有视频剪辑、糖豆(一款老人常用的广场舞App)下载等,通过“图文+视频+页面”引导的综合形式,让老人在家就能操练。

每个教程采用较大字体、简洁布局,符合老人使用习惯,甚至还根据安卓、IOS等不同手机软件、手机型号分门别类。目前,麦龄联合蓝马甲、咪咕推出了《蓝马甲小课堂》已经上线,并免费开放给线下合作老年大学、社区课程、社工站等,让更多老人能够尝试、学习、掌握。

叶子说,小程序只是一个工具,本质还是需要社会能关注这一群体,需要更多人去帮助他们。

刘文明、王大力、丁诗佳、叶子、俊铭……这样的志愿者们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不分年龄、不分地域、不分职业,变身扎根在线上、线下的“手机私教”。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看来,这些“私教”和老人之间不是简单的帮助和被帮助,而是互相学习、借鉴,双方都在为这个社会的数字融合作出贡献。“希望有更多的人、企业共同加入到适老化服务的队伍中来。”

2021年,在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下,各地政府部门、志愿者组织、支付宝等企业联合发起的数字助老防骗行动“蓝马甲”正式启动,线上覆盖5000万人,线下已经走进了70多个城市,为超过32万老人提供线下服务。

蓝马甲也是此次“数字适老化及信息无障碍联盟”首批成员单位。蓝马甲行动发起人陈立介绍,今年蓝马甲将继续积极响应工信部的号召,推进数字助老“五个一”计划,将在全国建设10个微站点助老体验中心、组建100名银龄讲师团、开展10000场线下助老活动、助老防骗大篷车开进100个县市、剧本杀走进100场校园活动。

“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时代的温度。”陈立说。

视频: 摄影: 撰写:央广网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