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文汇报:这些00后通过互助,100%落实毕业去向

发布时间:2022-06-04发布部门:宣传部

东华大学卓越复合材料1801班31名同学中,3名签约名企28名考取硕士研究生

这些00后通过互助,100%落实毕业去向

■本报记者 储舒婷

 

又到毕业季,首批00后毕业生即将迈入人生新赛道。面对升学和就业的压力,东华大学材料学院“卓越班”——复合材料1801班全体应届本科毕业生给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全班31名毕业生,3人签约知名企业,28人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这群00后中有科创达人、上海市游泳冠军等,他们通过朋辈互助,携手参与各类竞赛和实践,共同寻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一群人互相激励才能走得更远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朋辈互助让这个班级的不少人“逆袭”,从而成就了最终这份亮眼的“成绩单”。             

已被天津大学录取的王雨欣绩点名列前茅,而大一时她的成绩只能算一般。“班级你追我赶、比学赶帮的氛围让我不敢松懈。‘十分’努力也不够,我得付出十二分。”王雨欣告诉记者,当她想松懈时,同学就会拉着她一起去自习,和她一起分析学习中遇到的难题。             

吴思贤是大二转专业“半路”进入“卓越班”的。起初,他的专业学习比较吃力,但同学会带动、督促他,今年他顺利申请到了香港城市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四年前刚入学时,班长赵小乐就和同学一起讨论制定各种“班规”,大家一起学习、做科研、写论文、参与各类比赛,谁都不能落下。             

四年间,班级成员发表高水平论文5篇,累计获校内外各类奖学金60余人次,国家级、省部级奖项80余人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获国家级立项5项、上海市级立项16项。             

不做“书呆子”,尽早寻找到自己的方向             

00后的大学生活绝不只有学习,“神仙班级”每个人都不是“书呆子”,他们在共同参与科创竞赛、社会调研、志愿服务中,早早寻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             

已被北京大学录取的沈佳悦就是从科研走向应用的典型。大二时,他申请并主持了1项国家级科创项目,并和同班同学一起完成直接墨水书写(DIW)3D打印水凝胶支架、环境监测无人机等实践项目。他还是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多项活动的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100小时。             

同样,将进入上海科技大学深造的梁宇航是一名体育健将,曾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并获得1金1银1铜的好成绩。             

在这群00后毕业生中,还有一名退伍大学生高鸣屿。2018年,他参军入伍后,作为战斗员多次被派遣执行任务,身体也因此负伤,但是,绿色军营也让他更多了一份历练。2020年,接到鄱阳湖抗洪抢险任务,有伤在身的高鸣屿咬牙坚持到任务结束。重归校园后,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被推免至浙江大学攻读研究生。             

科技报国的理想成就年轻人的发展             

“卓越班”在今年就业难的情况下能有如此收获,也得益于学院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实施博导班主任“1+1+1”计划,为每个班级配备1名博士生导师担任班主任,配备1名青年教师、1名管理骨干教师,形成“学术引领+成长导航+管理服务”相结合的育人模式,担任班主任的是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博导王华平教授。             

从重大工程中的材料发明和突破,到生活中的材料应用,乃至中国“材料人”的使命,王华平和授课老师用科学点燃学生科技报国的理想。推免至复旦大学的张梦芸深有感悟,“一次专业课上,老师组织专题讨论我国在复合材料领域取得的成就,碰撞交流中,我们掌握了复合材料的前沿知识,增加了民族自豪感,又激发了学习热情”。             

学院还推行“六个百分百育人体系”,其中包括100%本科生进课题组进行科创训练,100%科研仪器设备向本科生开放,100%本科生进入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进行工程训练等。“大学四年,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虽然辛苦,但特别值得。如果没有真正做过课题、没有和老师深入交流,我就不知道做科研是怎么回事,更不会坚定地选择读研。”已经推免至浙江大学的郭司淼,最感激的就是他在民用航空复合材料课题组里收获了成长。

视频: 摄影: 撰写:储舒婷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