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材料学院师生获“2022国际材料联合会前沿材料奖”

发布时间:2022-05-28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前,由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ies,IUMRS) 举办的2022国际前沿材料大会在线上召开。会上颁发了国际材联IUMRS前沿材料科学家奖、青年科学家奖和研究生奖等3个国际奖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罗维获“IUMRS前沿材料青年科学家奖”,博士后张君妍获“IUMRS前沿材料研究生奖”。

罗维研究员本科、硕士均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4年在复旦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随后进入我校材料学院工作。近年来,罗维始终聚焦无机非金属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的低温制备研究,开发了系列具有高烧结活性的介孔粉体,克服了功能基元在陶瓷/玻璃骨架中难分散及易失活的瓶颈问题。他先后获得第十四届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2020中国化学快报优秀青年学者、2020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等奖项;入选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曙光计划”、东华大学“励志计划”等人才计划;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东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Green Energy &Environment》《Tungsten》等期刊的编委或青年编委,以及“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无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计划”自然科学重大项目、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政府间国际合作领域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张君妍硕士、博士均毕业于我校材料学院,在读期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得分校学习与交流,目前正在从事博士后研究与工作,导师为朱美芳院士。她致力于纳米纤维杂化材料和高绝热纳米多孔材料的研究,研究工作围绕国家新型战略性材料发展,以高度多孔的轻质柔性隔热材料为研究目标,针对关乎国计民生的柔性纤维隔热材料在极端复杂环境下面临的巨大挑战(力学性能不足、结构易破碎、隔热性能下降等问题),结合软且韧的高分子纳米纤维与硬且脆的氧化硅材料,通过“分子杂化制备-介观杂化组装-宏观杂化集成”多层级全链条杂化设计,获得新一代功能纳米纤维杂化气凝胶材料,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能源管理和民用保暖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授权发明专利11项,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Materials上发表的SCI论文获得wiley杂志年度下载量前10%的荣誉,获得2021年度“纺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荣誉,同期获得上海市“超级博士后”荣誉,研究工作获得20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据悉,IUMRS是1991年由美国(MRS)、中国(C-MRS)、欧洲(E-MRS)、日本(MRS-J)等国家材料学会联合发起成立的国际学术组织,旨在促进全球范围内跨学科的材料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目前已有14个会员国家学会,总部设在新加坡。为奖励全球范围内在材料基础与应用研究做出重要贡献和影响的青年科学家并鼓励在前沿材料研究领域中表现优秀的研究生,IUMRS每年在全球前沿材料领域中评选4名资深科学家,6名青年科学家和12名研究生,分别授予“IUMRS前沿材料科学家奖”“IUMRS前沿材料青年科学家奖”和“IUMRS前沿材料研究生奖”。

授奖名单链接:

https://iumrs-ho.org/recipients-of-iumrs-fmsa-fmysa-2022/


视频: 摄影: 撰写:罗维,张君妍 信息员:星禧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