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你我同在!把就业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2-06-14发布部门: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2022年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就业节奏。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和疫情挑战,东华大学上下统一思想,迎难而上,积极应对这场学生就业“大考”,全力护航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第一时间启动校园封闭、准封闭管理期间“稳就业”工作方案,二级学院全覆盖科学调研,坚持人才培养与就业指导“一院一策”,聚焦“拓渠道”“强指导”“暖服务”等,努力把“就业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

“拓渠道”

助力学生奔赴“心动的offer”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如何发挥牵线搭桥作用,拓展更多工作岗位?企业的招聘需求和毕业生的求职期望如何精准对接?东华就业在行动。

5月17日,“百日冲刺”就业推介专项行动拉开帷幕,校领导带头,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员访企拓岗,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与相关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用人单位积极开展“云”交流,并充分发动教师、校友朋友圈汇聚更多资源,拓展学生就业渠道。纺织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积极联络企业、强化院企合作,系主任王洪持续为学生推荐优质岗位,所带研究生近年就业率均为100%。杨光宇是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部的专任教师,疫情期间,他积极与本地区企业拓展联动,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直播带岗、刷屏群消息等方式为博士毕业生推荐多个高校、科研院所等优质岗位。

图片

(王洪在微信群为学生推荐岗位)

图片

(杨光宇开主题班会带“岗”)

“高频率”东华大学空中双选会持续助力学生奔赴心动的offer。3月以来学校已组织19场线上大中型空中双选会,包含面向所有行业的2场综合类双选会、根据学生专业定制的4场行业类双选会、联合各地政府举行的网络招聘活动以及面向少数民族同学的专场招聘会等。参会企业2.4万余家、提供岗位55万余个,对接上汽集团、联合利华等重点用人单位2500余家,新扩展英特尔中国、汉得信息、特变电工、华能集团等重点用人单位近900家。同时利用上海市依托高校布局建设基因扩增(PCR)核酸检测实验室、学校科研助理等岗位,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积极拓展校内资源,在这个特殊时期促进毕业去向落实率与就业质量双提升。

图片

(第二场综合类双选会海报)

非常时期的就业工作也得到了学生肯定。外语学院林同学通过空中双选会成功拿到了offer,他说“临近毕业却逢疫情,学校多场空中双选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同时我还参加了学校为毕业生开设的线上面试指导,使本有些‘社恐’的我多了一份从容与镇静,从而收获了心仪的offer。感谢学校和毕业生一起面对艰难的求职季,希望更多的同学利用学校双选会等平台资源,找到高质量心仪工作。”

“强指导”

对策措施“精准有力”

针对特殊的就业形势和学生的就业现状,学校将“一生一策”纳入就业信息系统填报,每周一更新,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就业意向,动态调整帮扶策略,提供更有效、精准的岗位推荐工作。根据学生普遍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就业服务中心推出 “送上门”就业指导,包括“简历门诊”24场,“空中咨询”服务40余次,“线上团体辅导”活动10场,上线“就业指导在线课程”60余门。张南(化名)考研失利后,在“二战”和“就业”间举棋不定。通过咨询,她系统梳理了有关“考研二战”和就业的各种考虑因素,用决策平衡单等生涯规划工具,理性做出了决策——把握春招黄金期找工作,最终张南同学拿到了某知名房地产公司春招的offer。

图片

(线上工作坊)

多场讲座沙龙提升学生就业软实力。5月初,学校启动就业促进周,聚焦汽车制造业、外企、银行、互联网电商、医疗、服装等行业,邀请行业研究专家、校园招聘专家、认证人才测评咨询师、资深生涯咨询师与学生相聚云端,开展“大变局下汽车制造业发展趋势及人才需求画像”“疫情背景下互联网电商行业需求”等8场就业讲座和沙龙活动,为学生破解行业密码、提升求职技巧、线上直播带岗、开展实战演练等,共有超过5000人次参与就业促进周活动,获得家长和同学们的点赞。

图片

(分行业就业讲座和沙龙活动)

各学院用心用情,为打赢“防疫战”,打好“就业战”不懈努力。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姜雪梅,负责316名本科毕业生的毕业与就业工作,是学院“就业负责人”,又是驻楼辅导员。疫情期间,她与学生们同吃同住,深入谈心谈话,开展主题班会,指导网申与面试,将学生精准内推至36家公司,并实时跟进面试进度和签约困难点。一家企业的HR发来感谢消息,“东华辅导员们非常敬业,一直把学生的需求放在工作第一位,印象最深的是机械学院姜雪梅老师,期待与东华有更深入持续的合作。”该企业已与我校6名学生完成签约。

图片

(公司对我校工作的感谢)

像这样驻守“疫”线,做好就业“守梦人”的各学院老师还有很多,他们引导毕业生树立健康、积极、理性的就业心态,主动投身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村官等基层项目以及重点领域就业创业,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图片

(各学院就业育人活动列表)

“暖服务”

解决学生求职中的现实困难

“老师,我是今年3月的毕业生,现在要和用人单位签约,我没有纸质三方协议,请问有其他的方法吗?”胡国英老师在“学生就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预约办事系统看到了信息学院李同学的咨询,第一时间联系李同学,告知可以采用网上签约的方式和用人单位签约,并耐心讲解操作方法,顺利解决了学生的难题。特殊时期,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依托智慧就业系统,快速搭建就业服务“绿色通道”,推出协议书鉴证、报到证相关业务、就业咨询等事务线上服务,开通网上签约服务,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选择“网上办”“自助办”,急办事项“预约办”,确保就业服务不掉线,为毕业生吃下定心丸。

图片

(线上预约办事系统)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针对就业形势的变化,学校不断优化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站的阵容和功能,与“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对接,在促进岗位信息与求职信息精准匹配的同时,共享岗位信息和课程资源,为学生提供全口径就业信息,并实现毕业生的在线网申、网上测评、求职模拟、电子offer等功能。“东华就业”微信公众号用心用情,打造“就业之星”“小牛指南”“招聘公告”等品牌,推出“求职宝典”40余篇,根据不同求职阶段的学生,针对性答疑解惑,向学生一次性打包发送关于就业平台、简历、面试、岗位选择、“线上签约”流程、报到证办理、可行的创业项目等暖心推文、“屏对屏”为学生们提供丰富的求职辅导资源和就业资源。

图片

(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

图片

(就业之星、就业工作战“疫”纪实)

与此同时,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就业焦虑和迷茫情绪,开设就业心理调适讲座,做好焦虑群体的“云调适”;实施就业困难群体“飞鸟”计划,举办女大学生职业发展训练营,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暖心就业服务等,做好特殊群体的“云帮扶”,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

千方百计拓岗位,多措并举暖人心。疫情终将过去,学校将持续护航毕业生更充分、高质量就业。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顺利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


视频: 摄影: 撰写:林祎晨、王金辉 信息员:林祎晨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