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厚植红色基因 共育时代新人
在“战疫大课”中点亮青春信仰

发布时间:2022-06-20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按下了校园学习生活的“慢行健”,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同时,学校着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思政大课、主题班会、战疫日记、空中课堂、网络微课等系列生动鲜活的“云端”教育拧紧学生思想引领的“总开关”,引导学生在战疫大课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封控管理期间,学校开展的系列“战疫大课”,是与病毒较量、时间赛跑中跑出的“加速度”,是温润学生心灵、坚定抗疫必胜信念的“及时雨”,为学校打赢疫情保卫战铸牢了坚固的思想堡垒。

党建引领,筑牢红色防线

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是一个堡垒。疫情期间,二级学院、宿舍楼网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与“思政教育”的双驱动作用,将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让“党建红”成为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的鲜亮底色。

管理学院成立“‘疫’路守护”第八宿舍临时党支部,设置“驻楼教师-楼长-层长-网格长-寝室长”五级防疫志愿服务网络,让“战斗堡垒”驻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机械学院学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结对联学,以视频连线形式开展“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题党日活动;围绕“聆听·红色故事”“品读·红色书籍”“寻访·红色足迹”开展线上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既有“新”又走“心”。信息学院把校园疫情防控作为“活教材”融入学生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带团建热议重要讲话精神、共同讲好战疫故事的形式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全院学生在特殊时期履行“信息人”的使命担当。计算机学院成立疫情防控红色堡垒临时党支部,依托校内应急响应突击队、教学保障突击队、物资保障突击队、宣传突击队以及学生诉求联络突击队,学院全体师生同心协力,共同战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化工生物学院开展“爱党报国唱响青春之歌,接续奋斗勇担复兴重任”“树科技报国之志,促产学融合发展”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担当奉献。材料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党支部开展“凝心聚力正能量,发出抗疫好声音”“亮身份、做表率”等线上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及党员践诺行动,引领广大学生党员将抗疫精神转化为坚定的信仰信念,构筑抗击疫情的“红色防线”。人文学院组织开展“砥砺奋进建功新时代,凝心聚力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将以“‘云端’读书增信心,‘战疫’青春显力量”开篇,用阅读点亮信仰,用书香文化凝聚抗“疫”力量,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理学院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等主题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机械学院师生党支部结对联学)

(计算机学院成立疫情防控红色堡垒临时党支部)

(材料学院“亮身份、做表率”党员践诺行动)

学校研究生党员自我教育与管理中心牵头组织开展“青春抗‘疫’党员先行 致敬逆行与温情”战“疫”故事征集活动,通过散文、日记、漫画等形式记录战“疫”期间的感人故事和鲜活事迹,致敬抗“疫”过程中的友爱与坚定。

云端导航,激活思想引擎

一堂堂生动的主题班会,一次次走心的线上交流,一个个鲜活的网络作品……封控管理期间,学校在保障网格化管理的同时,精心准备系列思政教育的云端“盛宴”,“全方位”守护,“全天式”陪伴每一位东华学子。面向全校学生召开“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网络主题班会,以同上“思政大课”的方式引导学生凝聚思想共识,坚定战疫信心。推出“嗨,你好吗”战“疫”频道系列微视频,用暖心访谈记录战疫一线的动人故事,传递战疫中的温暖与感动。服装学院依托专业优势,发挥美育特色,创作“绘创初心·同心战疫”系列漫画,以图文漫画形式分享校园抗疫故事,强化爱国担当,弘扬战疫精神。管理学院“领雁先锋”学生宣讲团以“学、思、践、悟”为理念,推出第三季“初心‘申’起”红色系列微课,讲好抗疫故事,讲深爱国精神。机械学院推出“口袋思政”系列微课,开展“以艺战疫,迎接贯彻党的二十大”专题网络作品征集活动,号召学生积极创作凝聚奋斗精神的文化作品,传播抗疫正能量、做好线上学习不掉线。环境学院征集抗“疫”系列网络文化作品,引导学生用漫画、诗词、摄影、博文等形式讲好抗疫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百年再出发,喜迎二十大——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云知识竞赛、“同战疫,共守沪,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作品征集等理论研习活动,引导学生以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时尚创意学院发挥学科特色,以朋辈力量引导,组建“iSCFer·战疫”宣传团,讲好战疫故事,号召全体学子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

(“嗨,你好吗”战疫频道系列微视频)

(管理学院“领雁先锋”学生宣讲团线上微课)


(机械学院、环境学院原创网络文化作品)

志愿先行,诠释青年担当

物资分发、核酸引导、数据统计……这是网格化管理下,学生驻楼志愿者的日常缩影。疫情之下,学校积极动员学生骨干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大量青年学生志愿者化身宿舍楼里的“守护星”,主动加入楼长、层长、驻楼志愿者等宿舍区的“超能战队”,在服务同学中发光发热,积极贡献青春正能量。纺织学院成立学生党员抗疫先锋突击队和学生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小组,多名学生积极投身核酸检测引导、物资运送分发、疫情信息统计等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全力当好战疫场上的“冲锋员”。机械学院在驻楼一线成立战疫临时党支部和团支部,党员骨干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主动承担起核酸扫码、抗原分发、餐食配送等一线工作,7名学生骨干担任驻楼辅导员、23人担任楼层长、100余人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累计服务超3000小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环境学院依托网络阵地,推出“战疫时刻”和“对话志愿者”专栏,图文并茂讲述学生党员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青春故事。人文学院“疫”线先锋党支部向全体学生发出宿舍环境维护倡议书,引导学生用“自助+互助+科学+理性+不焦虑心态”进行科学防疫,强调要尊重志愿者的辛勤劳动成果、理解志愿者的不易难处、回馈志愿者的无私付出。外语学院组建学生骨干抗疫志愿者队伍,朋辈互助增强战疫信心,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线。为充分激发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组织开展“抗疫先锋”“抗疫先进个人”“最美寝室”“最美楼宇”等评选活动,表彰宣传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优秀学生骨干及典型事迹。驻楼志愿者刘同学说:“校园封控管理期间,每一位东华人的守望相助,都充满温情,朝夕相处的‘家人们’用闪闪发光的举动,默默支援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温暖与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驻楼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纺织学院青春领航毕业班党支部参与学校核酸志愿服务)

(环境学院战“疫”专栏推送)

微光成炬,众志成城。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每一次全力以赴及日夜坚守都是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的砝码与基石。缤纷六月,学校在夏日骄阳中迎来了胜利曙光。“战疫大课”以生动鲜活的“沉浸式”思政教育,为学生打造了磨砺意志的“体验式”实践课堂,引领广大东华学子在抗击疫情中谱写了一首首扣人心弦的青春之歌,相信经历了这场特殊的“洗礼”,东华学子必将以更坚定的信念、更锐利的勇气在闪耀的青春中绽放光彩,奔赴未来。

视频: 摄影: 撰写:王肖 信息员:王肖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