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文汇报:东华大学6000名毕业生“云相聚”, 校长俞建勇院士带来“最后一课”: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你们即将乘风破浪,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2-06-24发布部门:宣传部

东华大学6000名毕业生“云相聚”,

校长俞建勇院士带来“最后一课”: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你们即将乘风破浪,大显身手

 2022-06-24 作者:储舒婷 王宇

6月21日-24日,东华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云端开启,圆满完成学业的3504名本科生、2180名硕士研究生、263名博士研究生“云相聚”,共同见证这人生的重要时刻。

党委书记刘承功宣布2022届优秀毕业生名单,今年学校共有316人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335人获评东华大学优秀毕业生。

“你们是东华历史上非常‘特别’的一届学生,同学们顺利通过疫情大考,并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相信这些经历和磨砺都将成为你们弥足珍贵的青春记忆!”典礼上,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为毕业生们带来“最后一课”。

他深情寄语毕业生,希望同学们秉承青春理想,坚守信念,报效祖国;珍视生命意义,心有暖阳,向阳而生;激扬奋斗青春,志之所趋,躬身力行。“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你们即将乘风破浪,大显身手。”

他勉励毕业生长存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积极进取的朝气,在社会的大熔炉中,成就理想和事业,报效祖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以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力量去涵养生命、启智人生、温暖时光,让青春之光尽情绽放;坚持自己的热爱、乐观坚韧、笃行实干,谱写出属于你们这一代人的青春之歌。“此去经年,希望大家记住这个春天的温暖与感动,带着东华给予你的涵养、学识、修为和品格,牢记国家赋予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和责任,勇敢去拼,放心追梦!”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据了解,今年有不少东华大学毕业生即将进入国家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工作,更有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应征入伍,或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挥洒青春,其中入选“西部计划”11人。也有一些同学到国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造更强的创新实力。另有百余位同学怀揣梦想,投身创业大潮。山高路长,勇敢攀登,定能到达。

也许没有现场拨穗而显得不够完美,但满载爱与力量的视频和创意照让无数学子莞尔又泪目。学校为毕业生制作了视频《奔赴未来》及专属“云合影”,定格与同窗师长的珍贵东华记忆,纪念同学们在东华留下的足迹,祝愿大家奔赴美好的未来。

当晚,东华大学还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举办了“十八至此,将赴无穷”2022年毕业晚会。气氛在原创歌曲《二十二》的娓娓道来下被推向高潮,直播间被“我爱东华”的留言刷屏。晚会以学生原创毕业歌曲《初见》结尾,广大毕业生一同许下关于未来的美好心愿。

以下为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院士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逐梦前行 勇当先锋 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全文——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相聚云端,隔空惜别,以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共同见证你们神圣而庄严的人生时刻。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3504名本科生、2180名硕士研究生、263名博士研究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劳的老师们、家长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你们是东华历史上非常“特别”的一届毕业生。毕业前夕,上海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校园疫情防控压力前所未有,大家的学习生活也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但让我们感到欣慰和自豪的是,全体东华人面对疫情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以勇毅笃行的担当践行了立德树人的使命。特别是同学们在和学校共克时艰、守护校园的战斗中,在和室友同吃同住、自律自觉的坚守中,在和家人相互鼓励、坚定信心的守望中,在和志愿者团结协作、乐于助人的奉献中,树立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形象,也诠释了“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东华校训。

有同学感慨说,因为疫情放弃了奔赴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在抗击疫情的思政大课中,不仅深刻体会到我们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深化了亲情、友情、同学情,学会了感恩、奉献与担当。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美丽的东华校园正在逐步恢复往日的生机。在此,我向积极参与和配合学校疫情防控的各位老师、同学和家长表示衷心地感谢,也祝贺同学们顺利通过“疫情大考”,并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相信这些经历和磨砺都将成为你们弥足珍贵的青春记忆!

同学们,在东华的求学岁月里,我们共同经历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奥会、上海进博会以及东华大学70周年校庆等一系列国家和学校的重大事件,歌唱伟大祖国、致敬伟大时代,所有的使命与担当汇聚成一句话,就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毫无疑问,你们也是东华历史上非常优秀的一届毕业生,你们中有上海市优秀毕业生318人、东华大学优秀毕业生335人;在挑战杯“互联网+”、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国内外重大学科赛事、竞技体育、艺术展演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900余项;你们中有的同学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挥洒青春;也有很多同学选择到国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造更强的创新实力……“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为你们的卓越表现由衷地喝彩、由衷地骄傲!

同学们,这是属于你们的新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你们的毕业,是东华这一站的终点,也是下一站的新起点。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你们即将乘风破浪,大显身手。在此,我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希望你们秉承青春理想,坚守信念,报效祖国

东华的几年,你们与祖国一起,在时代的浪潮中同风共雨、同向而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越发清晰、愈加坚定。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此时此刻,我想与你们一起向刚刚离开我们的老前辈——周勤之院士致敬,周先生秉承“工业救国”思想,在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领域辛勤耕耘七十载,攻克镜面磨削技术,发明了中国第一台镜面磨床。他求真务实、潜心育人,为国家培养机械制造后备人才。同学们要传承和弘扬周老先生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信念、爱国奉献的精神和情怀,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坚守初心、永葆信念、踔厉奋发。希望大家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长存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积极进取的朝气,在社会的大熔炉中,成就理想和事业,报效祖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二、希望你们珍视生命意义,心有暖阳,向阳而生

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无序和局促,更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李大钊曾以激昂笔触描绘青年的独特气质:“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面对困难和压力,青年人有突破困难、超越自我的群体性优势。当我们经历了磨难,向内审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时,我们会肃然起敬,因为使命催征,责任在肩,我们会不由自主、由内而外自我加冕,磨砺意志,自强不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面对未来人生的千回百转和酸甜苦辣,希望你们始终保持青春特有的朝气、锐气和胆略,不犹豫、不惧怕、不消极,心有暖阳,向阳而生,以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力量去涵养生命、启智人生、温暖时光,让青春之光尽情绽放,光彩夺目!

三、希望你们激扬奋斗青春,志之所趋,躬身力行

青春的美好,是昂扬奋发的进取,是生生不息的奋斗。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回顾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奋斗”二字贯穿始终。今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要靠自强不息的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同学们,在奋斗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别人学习,向实践学习;需要独立思考,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需要踏踏实实做事,从小事做起,从平凡的琐事做起,甘做新时代的孺子牛。“躺平”不是青春的底色,“奋斗”才是时代的主流。你们要做追梦路上的奋进者、开拓者、搏击者,奋斗成就梦想,未来的道路要靠大家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希望大家坚持自己的热爱,乐观坚韧,笃行实干,相信假以时日,你们定会不负青春,谱写出属于你们这一代人的青春之歌!

亲爱的同学们,六月的上海,栀子花开,毕业的骊歌再次响起。我们告别在鲜花怒放的盛夏,也许今天这场云上典礼因没有现场拨穗而显得不够完美,但它承载的祝福与期盼依旧。此去经年,希望大家记住这个春天的温暖与感动,带着东华给予你的涵养、学识、修为和品格,牢记国家赋予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和责任,勇敢去拼,放心追梦!

在此,母校也向大家发出诚挚邀请,待到来年,山河无恙,欢迎大家重返母校,无论岁月更迭,无论天南海北,母校永远欢迎你们回家!

最后,衷心祝愿每一位毕业生前程似锦、一生幸福!

谢谢大家!

视频: 摄影: 撰写:储舒婷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