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感知中国、美美与共” 汉语桥拉脱维亚青少年线上夏令营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28发布部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7月18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主办,我校和拉脱维亚里加84中学共同承办的汉语桥拉脱维亚青少年线上夏令营项目正式开营,中拉双方近60名教师、学员参加了开营仪式。此次夏令营项目以“传统与现代中国”为主题,旨在希望通过主题汉语直播课、展示传统与现代中国特色的视频录播课以及传统文化手工制作等内容为拉脱维亚青少年学生提供沉浸式了解中国、学习汉语、体验文化的机会。

开幕式上中拉双方的项目负责人分别致辞,共同介绍了此次项目历经三个月的沟通、申报、筹备的全过程,并表达了对项目顺利举办的期望和信心。拉方代表玛丽亚老师(Marija Nikolajeva)认为,此次夏令营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次了解和学习一门完全陌生的外语——汉语的机会以及了解、体验中国文化的契机,希望通过首次的云端合作给拉脱维亚学生打开理解语言和文化多样性的窗口,为促进拉中友好、民心相同奠定基础,也为未来更多合作探索可能性。

近年来,拉脱维亚与中国保持着稳定、积极、务实的政治、经济贸易对话,各层次互访频繁,拉脱维亚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积极回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此举对建立两国间常态化的经济贸易走廊,对双方实现互利共赢至关重要。我校近年来也培养了多位拉脱维亚籍留学生,例如汉语言本科毕业生妮卡,曾担任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 《快乐汉语》节目外景主持人,现为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驻中国文化旅游代表及拉脱维亚对外友好协会亚太区部长。受母校邀请,妮卡将在本次夏令营中为营员们分享自己在中国留学以及学成后为中拉合作而努力的经历。

据悉,此次夏令营项目为期两周,共有60名拉脱维亚学生报名参加,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负责项目的具体工作,选派优秀师资参与录播资源制作、直播授课及文化体验活动。

视频: 摄影: 撰写:鲁洲 信息员:宋玮 编辑:彭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