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光明日报:东华大学研究员蔡冬清心中的“三粒种子”

发布时间:2022-07-31发布部门:宣传部

东华大学研究员蔡冬清心中的“三粒种子”

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歆迪

(蔡冬清(右二)在为农民进行技术培训)

在东华大学,有这样一位老师,一直心系“三农”问题,他就是环境学院研究员蔡冬清。“我家在农村,从小就深知农民的艰辛与不易,想着长大以后一定要干点事儿,让农民轻松一些、农村美丽一些、农业高产一些。小时候的三段生活记忆,像三粒种子埋在我心底.”如今他心中的“三粒种子”,已陆续发芽、长大、开花、结果,并不断长成参天大树。

第1粒种子 让庄稼吃一顿“饭”管半年

从蔡冬清小学三年级开始,早晨5点钟就常常被爸爸叫醒下地给庄稼施肥,有一次,又困又烦躁,满是不情愿的蔡冬清问爸爸:“为什么需要经常施肥?”爸爸说:“肥料就像庄稼的‘饭’,‘吃’一顿只管一两个月,所以要常常给它‘吃饭’,否则庄稼‘饿’了,收的粮食就少了,咱们就得挨饿了。”

当时蔡冬清就想:庄稼的生长期多数是半年以内,要是能发明一种肥料让庄稼“吃”一顿管半年,农民就不用这样辛苦劳作了。

这粒种子深深埋在蔡冬清心里,等到他读研究生的时候终于发芽了。有一次他吃完螃蟹,看到垃圾桶中多了一大堆螃蟹壳,心想如果能利用起来该多好。于是他就开始做实验,发现螃蟹壳含有大量壳聚糖,加到化肥中可以控制化肥流失,提高养分利用率和持效期。

(在宁夏海原县为农民进行技术培训)

经过蔡冬清团队三年的不懈奋斗,该技术于2007年实现转化,截至目前已有上百家企业量产,累计推广3亿余亩,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00亿元以上,占全国缓释肥市场25%左右,降低化肥用量20%。

化肥控失剂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获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二等奖。现在,这粒种子已经枝繁叶茂,蔡冬清小时候的“让庄稼吃一顿‘饭’管半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2020年,在东华大学与学院党委的支持下,他们为东华大学对口扶贫县——云南盐津县,赠送价值1.5万元的3吨肥料增效剂,在猕猴桃、茶叶、玉米上共示范500亩,结果表明:该技术累计节约肥料2.5吨,增收10.2万元,为盐津县科技扶贫提供有效科技支撑。

第2粒种子 农民不再农药中毒

在一个盛夏的傍晚,蔡冬清看到刚从地里回来的叔叔脸色发青、浑身发抖,竟是农药中毒了!抓紧送医抢救才最终脱险。每年夏天,他们村都会发生多次这种情况。蔡冬清问父亲:“既然那么多人会中毒,为什么还要三天两头打药呢?”。父亲说:“如果

打药,庄稼会生虫和病,就长不好。如果刚打完药就下雨,药就被冲跑了,还得再打。”

于是蔡冬清想,“如果有一种农药不怕风吹雨淋,庄稼‘一辈子’就打一次药就好了,农民伯伯也不会因喷洒农药而中毒了。”这是深深埋在蔡冬清心底的第二粒种子。

蔡冬清团队利用螃蟹壳和纳米黏土作为原料,经过大量摸索和试验,研制出一种活性功能纳米材料,发现其可以有效提高农药附着力,减少流失30%以上,将持效期提升1-2倍,不仅能显著降低农药用量和次数,而且环保。

(在宁夏海原县为农民进行技术培训)

该技术在2014年实现产业化,产品被巴斯夫等农药企业采用,截至目前已累计在国内推广5000余万亩,可降低农药用量20%以上,节约农药5000吨以上,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亿多元,有效缓解了农药引起的农业面源污染。

在宁夏农垦的马铃薯种薯繁育中心试验时,有个农民激动地说:“蔡教授,那个‘面面’效果可好了,我都舍不得用,每次就捏一小簇混在农药里面,我二十天打一次药,比别人七天打一次药的功效还要好,太谢谢你们了!”

这个“面面”就是农药控失剂。每次蔡冬清看到农民幸福的微笑,他就觉得非常有成就感,“他们让我觉得我选择这条路虽然艰辛但走对了,农民的微笑就是我的科研成果。”

第3粒种子 牛粪变肥料的“魔法药剂”

蔡冬清小时候,家里养了一头牛,每隔一周左右就要帮着爸爸把牛粪铲到院子外面堆起来,并每隔半个月左右翻抛一次,如果遇到雨天,还要盖上塑料皮,经过大概半年才能把这些牛粪变成肥料还田。

铲粪、翻粪频率不低还又臭又累,蔡冬清就问爸爸:“为什么牛粪要这么长时间才能变成肥料?”爸爸说:“牛粪要靠细菌发酵才能变成肥料,而这个过程就是漫长的。”

蔡冬清想,“如果有一种‘魔法药剂’加到牛粪中一个小时就变成肥料了,那该多好啊。”于是这第三粒种子,在2020年也终于发芽了。

在学校和学院的关怀下,蔡冬清团队风雨兼程、齐心协力,经过数千次失败和数十次不眠之夜,终于研发出“魔法药剂”—一小时纳米快速腐熟剂。

该技术添加到畜禽粪污中,通过独特的分子剪切效应,可快速将畜禽粪污中有机大分子转化为黄腐酸、氨基酸等小分子,1分钟除臭,10分钟温度升至80-90摄氏度,1小时完成腐熟,从而制备高活性有机肥。重要的是,该技术可有效消除畜禽粪污四大害,100%降解抗生素,100%钝化重金属。该有机肥较传统有机肥使作物增产10-20%。

(在安徽丰原集团转化落地并建成10万吨有机肥生产线)

他们还研发出快速腐熟反应器,构建了“智能装备+快速腐熟”绿色新工艺,节约生产用工70%。该技术已获4项发明专利,并以普通许可的方式授权安徽丰原集团和潍坊助农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使用,现已建成10万吨级有机肥生产线。

目前,该成果已申报2021年科技部颠覆性新技术,有望将有机肥生产工艺从“慢臭粗”的生物堆肥引向“快好细”,促进有机肥产业集约化、智能化、装备化和绿色化,为解决我国养殖业引发的农业面源污染提供颠覆性解决方案,有效支撑乡村振兴和双碳战略。

这是蔡冬清研究员心中的“种子”,也是千千万万脚踏实地奋斗在祖国大地上的研究者的殷切期望和不懈追求。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视频: 摄影: 撰写:孟歆迪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