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凝心聚力抓落实 攻坚克难促发展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校领导班子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2-08-27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8月23日、24日,学校在松江校区召开2022年秋季校领导班子务虚会,会议以“凝心聚力抓落实,攻坚克难促发展——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刘建中,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副校长邱高、陈南梁、李炜等出席会议。各职能部处和业务部门正职、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院长(主任)列席会议。会议由刘承功主持。

 (刘承功讲话)

刘承功指出,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学校发展的外部环境、内在条件和阶段性要求的新变化,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在70余年办学历史中,学校为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要把这一传统优势与区位战略综合优势结合起来,更好地转化为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动力,不断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刘承功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以才引才、以才育才,坚持推进与学科建设相统一的人才队伍建设,严格考核评价体系,更加关注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发展,给他们更多的成长机会、发展空间和耐心,为广大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创造更好条件。要深刻把握地处上海这个优势,强化“国家需要干什么就干什么”的思想认识,加强与上海市、区以及重点行业产业沟通联系,积极对接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五个中心”“三大先导产业”“六大重点产业”等重点发展方向,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东华贡献,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学校更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大党建”的内涵要求,从高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规律出发,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以“创优、示范、引领”为目标,抓好落实党管人才和统筹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加强“双带头人”队伍建设,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构建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为建设“奋进东华”、推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和思想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俞建勇作报告)

俞建勇作题为“在坚守与超越中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围绕“十四五”的重点发展指标,从党建与思政教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总结了学校“十四五”开局以来的工作进展,深入分析与标杆院校相比存在的问题与差距,深挖问题根源。关于未来发展,他强调,要以学科建设为纲,既“坚守”传统优势特色,又“超越”传统,培育寻求新的办学优势,在坚守与超越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以人才队伍为核,以学科战略布局确定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方向,及早发现跟踪、遴选培养一批基础扎实、潜质突出的杰出人才,打造有竞争力的一流师资队伍。要以立德树人为要,践行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特征的人才观、质量关,探索建立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测评体系,推动招生、培养和就业联动,构建卓越的育人体系。要以研究与服务为基,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进行有组织的攻关创新,培育“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在深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中求发展。要坚持系统思维,持续深化校院两级管理和综合改革,进一步明确学院自主管理权限,深化内部管理运行机制改革。要做好开源节流,破除“等、靠、要”思想,挖掘学校知识产权和无形资产的潜力,把资源向重点建设的学科领域倾斜、向高层次人才倾斜、向优秀中青年教师倾斜,提升办学资源筹措保障能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敢担当、敢作为的干部鼓气撑腰,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发挥党攻坚克难的核心保障作用。俞建勇最后强调,要坚定信心,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个大局,接续70余年来东华人尚实奋进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强化落实,“思想再解放、工作再部署、担当再垒实”,努力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奋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会上,围绕“深化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更好发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提升服务上海的行动自觉和工作能效,助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建立与学科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体系”主题,刘淑慧、崔运花、王云骏、陈南梁、李炜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作专题报告,邱高作专题发言。

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相关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围绕三个专题分组开展交流研讨,大家一起分析成绩和不足,谋划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为推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出谋划策。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高坤 信息员:高坤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