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学生设计作品荣获多项欧洲产品设计奖

发布时间:2022-08-29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近日,2022年度欧洲产品设计奖(EUROPEAN PRODUCT DESIGN AWARD)获奖名单揭晓。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吴春茂老师指导学生黄沛瑶设计的Reborn荣获一项欧洲产品设计大奖;徐华苑、王婉蓉、廖奕晖设计的Coffee Mate,李雪菲设计的Here-Game Handle for Quarantine荣获两项欧洲产品设计荣誉奖。

Reborn是一款促进代际互动的交流桌,其有三个维度的含义。功能层面:利用了参数化设计,对损坏的桌腿与桌面再设计,使其呈现树枝的生长纹理;识取声音而变化的动画部分采用“融球”的设计元素,两者结合形成一种“枯枝再春”的语义认知。形式层面:利用老物件结合新技术,赋予老物件全新视觉体验。情感层面:该设计承载着促进亲人间沟通交流的美好愿景,即家人间的感情通过老物件焕发新生。

Coffee Mate是一款助于健康及家庭成员之间交流,并提升长期幸福感的咖啡机。其创新点配合可穿戴设备监测人体数据,输出不同口感的咖啡,通过咖啡的口感帮助用户调节情绪;监测用户摄糖量,制定健康生活目标;附有两个水杯以及一次性可投入两颗咖啡胶囊,制定不同口感,满足个性需求;咖啡机在共享中促进家庭关系的和谐,提升家庭有爱的氛围。

Here-Game Handle for Quarantine的设计灵感源于本轮新冠疫情下人们的现实困境。由于保持社交距离是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手段之一,但对居家中的人们来说会产生孤寂、焦虑等负面情绪。这是一款运动游戏手柄,用于在自我健康管理期间缓解用户的消极情绪。它利用体感和无线网络技术实现室内运动和隔离区的互联。它不仅是一个用来满足人们的室内运动和社会交往需求的物联网球拍,也是一款温暖的陪伴小夜灯。它致力于将冷寂的隔离区变成一个欢乐、愉悦的运动室。本设计已获得2022年美国SPARK设计铜奖。

欧洲产品设计奖旨在表彰全球最好的产品设计,表彰有创新性的设计师与设计团队,鼓励其通过实用的、有价值的设计作品来改善我们的每日生活。该项赛事已吸引全球设计师、设计公司、设计机构、设计院校竞相参与。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师生团队已荣获包括德国红点奖、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中国设计红星奖、意大利A’设计金奖、欧洲产品设计奖、美国芝加哥优良设计奖、韩国K设计奖、美国SPARK设计奖等百余项国内外知名设计奖项。团队以产出国际水准的“设计理论”与“设计实践”为准则,持续发挥设计在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上海全面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

视频: 摄影:吴春茂、廖奕晖 撰写:吴春茂、廖奕晖 信息员:张金鲜 编辑:彭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