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民晚报:年轻有为 不负盛时!2022“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获奖名单来了!

发布时间:2022-08-30发布部门:宣传部

年轻有为 不负盛时!2022“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获奖名单来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2022-08-30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昨晚,第二届“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颁奖典礼举行,35位获奖者以及15位提名奖获得者名单揭晓。

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从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战略方向,选拔35名获奖者和15名提名者,旨在探索更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评价和选拔机制,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影响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领域,来自复旦大学的宋恩名、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邵宇川等9人入选;在“面向经济主战场”领域,来自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刚、来自上海微波技术研究所的陈雨璐等8人入围;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领域,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张明辉、来自同济大学的杨哲等9人获奖;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领域,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庄友文、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的徐汉辰等9人入选。

记者注意到,35名获奖者和15名提名者中,最年轻的是2位29岁的青年才俊。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学者李数在获奖后表示,我们身处宇宙演化的历史洪流,面对着高能粒子物理实验中那些闪耀的微观碰撞与智慧的星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定当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怀着科学梦想与探索的勇气与热情,永远做浩瀚星海的追光者。

中科院院士韩斌寄语青年科学家,要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坚持不懈、积极进取,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与国家的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

本次颁奖典礼由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指导,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主办。

视频: 摄影: 撰写:郜阳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