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青年报:服务浦江创新,青春步履不停

发布时间:2022-08-29发布部门:宣传部

服务浦江创新,青春步履不停

2022-08-29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八月夏末,在浦江之畔的东郊宾馆内,以“低碳:全球创新新使命”为主题的2022浦江创新论坛正在举行,除了络绎不绝的参会人员,还有无数青年志愿者出入其间,他们从鸡鸣破晓服务到日色昏沉,检查核酸纪录、为嘉宾指引会场,默契合作,有条不紊,即使突发事件,也能机智应对,展示了别样的志愿者昂扬风貌和青春风采。

“媒体老师们,有问题找我!”

清晨6:30,天刚破晓,青年志愿者也在闹钟的滴滴声中迎来了忙碌的一天。换上工作服,戴上工作证,来自东华大学的志愿者王清玥悉心整理自己的仪容仪表,带着清新的气息和伙伴们一起登上大巴车前往东郊宾馆。

王清玥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也是位资深志愿者,曾担任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防疫志愿者、迎新志愿者等。在此次浦江创新论坛志愿服务中,她被分配在媒体宣传的注册咨询组,主要负责媒体注册、名片收集、签到核对、发放材料、引导加群、咨询接待、班车引导、媒体午餐统计安排等工作。同时她还是这次东华大学志愿者负责人。

 王清玥

“我是外地人,为了做好这次志愿服务,我8月20日就返沪,严格执行防疫规定,最终如愿成为此次论坛的志愿者。”王清玥挺直腰背,带着从容的微笑,向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人员提供相关咨询和服务。到岗不久,她就快速掌握了浦江创新论坛的背景主题和与会嘉宾、会议流程、核酸检测时间以及东郊宾馆的地形等信息。“一般媒体老师,有疑问都难不倒我哦。”据悉,王清玥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将和小伙伴们将媒体证提前进行分类,并合理分配工作内容,一人负责发放餐券、物资,一人负责系统注册、签到,一人负责发放证件并提醒上传核酸报告等,他们的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赢得国内外媒体连连称赞。

“每次志愿服务,都带给我成长”

大型国际会议志愿岗有时考验的不仅是体力、脑力,随时出现的突发事件,还要更考验青年志愿者的专业素养和冷静处理事务的能力。

8月28日中午11点,同济大学志愿者的席冰鑫接到一线小伙伴的求助:一位外籍嘉宾专车因故没到位,而周围没有合适车辆。“不要慌,你先稳住嘉宾,我来协调。”席冰鑫开始快速沟通,20分钟后,她再度收到小伙伴的消息,一辆专车已将外籍嘉宾顺利接走。 “我本科就读于同济大学德语系,正好学以致用了。”席冰鑫笑着说。

据悉,席冰鑫曾参与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担任综合服务区运营统筹组组长,日均服务百余人;参加第十二、第十四届浦江创新论坛并担任嘉宾接待组组长,接待主宾国及主宾省来宾、分论坛报告人等,也为阿联酋驻华大使做过有关上海市科创成果的介绍。

了解到第十五届浦江创新论坛即将开幕的消息后,席冰鑫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响应防疫要求提前返回学校,作为同济大学志愿者团队的队长带领三十九名同学全力以赴,在会场管理、注册报到、嘉宾接待、会务保障这四个岗位上助力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

“我儿时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外交官。”席冰鑫表示:“每次志愿服务,都能助力我快速成长。”

“志愿服务,是我们的青春主场”

夜深人静,万籁俱寂,一群青年志愿者们仍活跃于东郊宾馆内,他们在协助搬运、分发物资。年轻的姑娘胡蝶就是其中一员。

“志愿服务,是我们的青春主场。”胡蝶,就读于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2020级护理专业,在校团委任副秘书长、青年发展部部长,在此次论坛中,主要担任机动应急岗位,负责现场物料管理和处理现场发生的各种临时事务,耐心细致的她要对不同岗位的职责都有所了解,同时也需熟悉宾馆地形和物料储备情况。“会场挺大的,一开始会有些担心展馆地形线路不熟悉。”胡蝶笑嘻嘻地告诉记者,不过资深志愿者的她自有妙招,于是在志愿者线上培训时做了许多笔记,第一天提前到场又在自由活动的时候反复走了几次,还通过向同伴介绍的方式加强记忆。

为了物资不杂乱、出库快捷,在空余时间她还会及时地对细小、零散的物资进行分类、清点、归置。这样物资出库便于拿取计数、快捷清楚,也不容易混乱,并且出库及时记录,做到仓库里的每一样物资都师出有名。

“多听、多记、多学、多做是我们的志愿岗位必备修养。”小姑娘浑不在意地说即使偶尔“加班”,小伙伴们也都没有喊苦喊累,主动要求留下来帮忙,让许多带教老师夸奖不已:“如今的00后真棒!做事认真、干活勤奋,都是优秀的好青年。”

视频: 摄影: 撰写:孙琪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