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学子在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09-01发布部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近日,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东华大学共组织了14支队伍参加上海赛区比赛,其中7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优秀奖1项。

 赛事负责人李楠老师(右一)与参赛代表合影

我校信息学院研究生顾雨青、赵国权、李祥健的作品《机器人通用AI路径规划方案》斩获人工智能创新赛项全国一等奖。该作品针对具有长度和能量双重约束的冗余自由度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中的路径规划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算法的机器人路径规划框架。该框架可适用于任意本体结构的机器人,能够自主适应复杂多变的任务环境,快速探索到长度最短、能量最优的路径。

 作品《机器人通用AI路径规划方案》及调试现场

我校信息学院本科生张亮亮、陈宇宇、吴鹏的作品《基于路况识别的自平衡型智能单车》斩获人工智能创新赛项全国一等奖。该作品基于角动量守恒定律设计制作了一款能自动驾驶的自平衡环保单车。该环保单车可在狭窄环境等复杂路况下自动行驶,通过控制动量轮使车身能够在不施加任何外力的情况下处于直立状态,应用机器视觉实时识别路面状况和动态识别交通手势。

 作品《基于路况识别的自平衡型智能单车》及调试现场

本科生薛明柱 、陈浩斌、曾嘉玮的作品《城市道路优化仿真》获自动驾驶虚拟仿真赛项全国二等奖;本科生周碧泽、姜中华、庄霖莹的作品《基于麦克纳姆轮的多空间地形机器人》获人工智能创新赛项全国二等奖;本科生周碧泽、姜中华、徐成兴的作品《飞行/悬挂式自动识别机器人》获机器人创新赛项全国二等奖;本科生杨圣豪、孔祥健的作品《ROS智能车F1》获智能车F1挑战赛全国二等奖;本科生危玉振、杨宇的作品《基于物联网的智能购物及管理机器人》获机器人创新赛项优秀奖。

本届大赛汇集了包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在内的全国400多所高校的2000余支队伍,总决赛一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2%,二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3%,三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5%。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是国内首个在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将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有机结合的比赛,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专业水平最高的机器人赛事之一。大赛于2020年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属于国家级A类赛事。

视频: 摄影: 撰写:李楠 信息员:丁宁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