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外国专家受邀参加外国科学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06发布部门:国际合作处

2022年浦江创新论坛在沪召开期间,8月28日上午,科学技术部、上海市人民政府特别组织召开外国科学家座谈会,邀请在沪外国科学家围绕“科技创新共同推动全球发展”建言献策。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李萌,上海市政府副市长刘多,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本次座谈会,听取外国科学家发言。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巴基斯坦籍专家Naeem Faraz博士受邀参会。

 (座谈会现场)

本次座谈会由王志刚部长主持,他表示向科技创新要方法、要答案,是应对全球性问题挑战、推动世界繁荣发展的不二选择。15名受邀者或来自大学、研究所、企业,从事领域各有不同,却都已在中国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创新相关工作数年甚至十余年。他们就基础研究、企业创新、科技人才、开放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王志刚部长就发言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一作了回应。

会上,Naeem Faraz博士提出了增加外国科学人才申请中国科学基金及科研项目资助的渠道、鼓励优秀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在非一线城市就业等建议,以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人才的活力。他认为本次座谈会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包括外国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意见建议的重视,能受邀参会十分荣幸。

 (Naeem Faraz博士发言)

外籍专家教师是学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他们来华工作生活,与中国结下深厚情谊,为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贡献力量。2016年,我校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芬兰籍教授海伦娜荣获“白玉兰纪念奖”并于2019年受邀赴人民大会堂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外国专家招待会”;2017年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荷兰籍教师安森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2020年,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国际院长英国籍教授朱丽叶获得长宁区“虹桥友谊奖”。国际合作处将持续努力提高外籍专家教师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助力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视频: 摄影: 撰写:钱玲丽 信息员:钱玲丽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