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在坚守与超越中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全面部署推进新学期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9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9月7日下午,学校在松江校区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部署会,延安路校区设视频分会场。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遵循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大党建”格局,深入推进以学科建设为统领的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承功在会上讲话)

党委书记刘承功在会上传达了2022年秋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并对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聚焦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主线,牢牢把握新学期工作总体基调。要循序渐进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整体工作,结合新时代10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加强选题策划和宣传工作,宣传好学校改革发展的亮点特色和经验成效。要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彰显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底色,坚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本色,强化服务国家、服务行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办学特色,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作出东华新的更大贡献。二是聚焦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深化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要在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上下功夫,加强主动谋划,以更高标准推进党建工作更高质量发展。要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上下功夫,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在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围绕培育时代新人,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全力守好意识形态工作底线。要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以更高的标准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深化细化“四责”协同。三是聚焦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任务,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要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优化学科发展布局,努力实现多峰并举、高原崛起、各学科互为支撑的学科发展格局。要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通过抓标准、团队、评价、激励改革,加快建立与学科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体系。要提升服务上海的行动自觉和工作能效,助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提升学校科技创新有效供给能力。刘承功最后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要鼓足干劲、坚定信心,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高质量发展,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俞建勇部署学期重点工作)

校长俞建勇从三方面对学校新学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他指出,一要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统筹推进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二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以学科建设为统领的高质量发展。在学科建设方面,俞建勇首先强调要以学科建设为纲,优化学科建设布局,要在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突出国家战略需求导向,对接世界一流标准,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要在明年学位点增列关键之年,加强学位点对应优化调整与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科实力。在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方面,要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引进和培养学科领军人才,建强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卓越育人体系,坚持“五育并举”,深化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构建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推进高质量就业创业,提高继续教育质量。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加强科研组织攻关,稳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重点要提升科研的规模与质量,推进科研基地平台建设,推动人文社科发展。在社会服务方面,要推进校地校企合作,推进乡村振兴与对口支援,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服务上海时尚之都建设。此外,要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文化传承与创新;要拓展国际交流与和合作,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三要强化内部治理,不断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建设。明确要优化内部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要加强条件建设,优化资源配置;要加强内控建设,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要加强公共管理,提升支撑服务水平;要加强对外联络,拓展社会办学资源。俞建勇最后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坚持提升标准,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定力韧性,积极应对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复杂问题,久久为功,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干部的担当作为中,凝聚全体师生员工的力量,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学校下发了《东华大学2022年下半年工作要点》。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领会新学期工作部署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遵照执行,抓好工作落实,全面高质量地完成今年各项工作。校党政领导、校两委委员,院士、教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正副负责人,二级单位党组织正副书记、委员,院(部)正副院长(主任),机关部处、业务部门、工青妇正副负责人,系(部、室)主任、教工支部书记,全体专职党务干部、专职辅导员分别在两校区参加会议。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朱一超、高坤 信息员:朱一超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