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观新闻:助中国女足重回王座的“绝杀者”上大学了,肖裕仪成为2022级上海新生

发布时间:2022-09-14发布部门:宣传部

助中国女足重回王座的“绝杀者”上大学了,肖裕仪成为2022级上海新生

2022-09-14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在这里我可以更好地兼顾大学学业和专业训练。”

绝杀!夺冠!“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女足!”还记得今年春节假期,中国女足时隔16年后再次夺冠,重登亚洲之巅的激情时刻吗?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14日获悉,踢进这场中韩决战最后绝杀一球的锋线奇兵肖裕仪,日前成为一名东华大学2022级新生,就读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开启她的大学生活。

踢球缘起少年时

2002年,6岁的肖裕仪从广东汕头搬到上海读书,二年级时被选入校队,从此与足球结下不解之缘。

12岁,她被选拔进入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95、96批次;14岁,被选拔进入上海女足青年队并备战第十二届全运会U18组别比赛,这期间还曾多次入选国少队、国青队;18岁,被选拔进入上海女足一线队,正式开始足球职业生涯,并随队获得2015年女超联赛、足协杯冠军,2016年足协杯冠军,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锦标赛冠军……在这条路上,肖裕仪挥洒着辛勤的汗水,也创造着骄人的成绩。

国脚出征亚洲杯

从代表上海到代表国家,肖裕仪正在冲出亚洲。2017年,肖裕仪首次入选女足成年国家队,并在永川四国赛中首次披挂上阵亮相赛场;2018年,她随队征战亚洲杯及亚运会,并分获亚洲杯季军及亚运会亚军的成绩;2019年至2020年期间,她以武汉车都江大女足队主力身份随队征战多项赛事,取得2020年女超联赛冠军。

2020年11月,她征召入选女足成年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并以奥运联合队主力身份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女足成年组赛事夺得冠军。今年2月,肖裕仪随国家队出征女足亚洲杯,并在决赛第93分钟完成绝杀进球,帮助球队3 - 2 逆转击败韩国女足,这是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2006年之后再度夺得亚洲杯冠军,举国一片欢腾。

 

在役入学新征程

“最快乐的是赢球,还有进球的感觉。”肖裕仪这样描述对于足球的热爱。获得这样辉煌的绿茵履历,起始于肖裕仪在小学时期的刻苦训练,更来源于她在这条路上始终坚定地前进。

“我目前效力于上海农商银行足球队,而东华大学坐落在上海,是国家原来‘211工程’及现在‘双一流’建设的全国知名院校;”当谈到为什么选择东华,她说,“同时,东华大学的职业级女足球队是校园足球的成功代表,我非常喜欢东华大学的学习和训练氛围,在这里我可以更好地兼顾大学学业和专业训练。”

展望未来,肖裕仪希望首先完成好本科的学习任务,如果有机会的话也想尝试在东华继续深造。“作为一名在役运动员,希望我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学习方面能够对队里的小队员起到一点积极影响,而足球方面能够对同校的校友带来一些促进作用。将来如果退役了,我也希望可以继续为校园足球、中国女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肖裕仪满怀憧憬与信心地说,“给自己更多肯定,相信自己选择和热爱的东西,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

视频: 摄影: 撰写:徐瑞哲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