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天象大观——海昏侯当卢纹里的精神信仰与物质世界

发布时间:2022-09-16发布部门:期刊中心

主题:天象大观——海昏侯当卢纹里的精神信仰与物质世界

主讲人:贾玺增(清华大学教授/博导)

时间:2022-09-17 19:00:00

地点:东华大学期刊中心微信视频号直播

组织单位:东华大学期刊中心

主讲人介绍:

贾玺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博物馆协会服装专业委员会理事委员,全国考办艺术类专业规范和审定专家,国家精品课程“中国服装史”主讲教师,清华大学精品课程“中国服装史”主讲教师,清华大学《中外服装史》优秀教材作者,国际知名慕课EDX平台、清华大学学堂在线“中国服装史”主讲教师,《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委、《服装设计师》编委、《流行色》编委,“‘华夏衣裳’中国高等院校服装史学术论坛”学术策划与召集人。研究方向为基于传统文化的服饰创新设计,国际流行时尚系统与趋势,时装品牌运营管理。

内容摘要:

天象大观——海昏侯当卢纹里的精神信仰与物质世界

海昏侯墓是西汉海昏侯刘贺之墓,是目前中国出土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在海昏侯车马陪葬坑中清理出3000余件错金银、鎏金装饰的精美铜车马器。在这 3000余件铜车马器中有80余件当卢,其中又以装饰了精美的龙、凤鸟、虎、玄武、玄鱼、麒麟、玉兔、蟾蜍、金乌等古代祥禽瑞兽纹样的5件错金银青铜当卢最为精美。这5件错金银青铜当卢,以其精美繁复的龙、凤鸟、虎、玄武、玄鱼、麒麟、玉兔、蟾蜍、金乌、云气等纹样,体现了汉代文化中“敬事鬼神”的文化观念和社会习俗,以及汉代人对神灵的敬仰和对祥瑞神兽的崇拜,反映了汉人对“长生不老”和“死后重生”的期盼。这些如腾飞之势的龙纹、奔啸之姿的虎纹、活泼生动的凤鸟纹、质朴灵动的玄鱼纹等纹样组合构图,呈现出系统而富于逻辑的特点,展现了汉代儒家思想和道家文化的融合,为今人解读汉代文化中的生死观、社会思想、物质文化生活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

相关阅读:

海昏侯墓当卢纹样——古人神话世界与浪漫情怀的最佳体现

扫码预约

东华大学期刊中心官网、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号、B站号

扫码关注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段然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