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人民网:看!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上的“东华范儿”

发布时间:2022-09-17发布部门:宣传部

看!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上的“东华范儿”

2022年09月16日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9月16日电 万众瞩目的2022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 2022)于9月15-18日在黄浦滨江船舶馆及周边举办。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设计无界 相融共生”,东华大学作为大会主要承办方之一,全程参与本次大会的筹备工作,为大会提供重要支持。现在就带你一起走进船舶馆,感受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上的“东华范儿”。

大咖云集,为上海科技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9月16日下午,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东华大学共同主办的的科技时尚高峰论坛在黄浦滨江船舶馆举行。论坛以“时尚元宇宙 跨界新生态”为主题,来自企业、学界、媒体的专家学者及先锋代表,聚焦新科技下的时尚消费新生态、时尚产业优化升级、科技时尚发展、时尚品牌的数字化建设等方面,为上海科技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建言献策,不断丰富上海作为世界一流“设计之都”“时尚之都”的内涵和影响力。

与会嘉宾围绕时尚消费品产业创新、产业供应链管理创新、平台管理创新、品牌设计创新趋势,以及新媒体推动时尚消费品产业发展路径、元宇宙语境下的时尚产业变革等展开深度交流,融合数字科技、新媒体、文化产业等跨界话题,以价值分享、方法论输出等方式从不同维度分析了科技在时尚产业的突破,让观众对全球时尚的经济潮流中如何以科技为支撑,推进时尚产业创新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理解。

论坛现场宣布《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到2025年,确立上海引领时尚、定义潮流的“时尚之都”地位,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时尚消费品万亿级消费市场,打响一批领军级名企名品,形成一批融合性消费场景,布局一批示范性产业名园、形成一批国际化时尚人才,使上海成为时尚出品地、潮流集聚地、创新策源地、消费引领地。

原创设计打造“元宇宙”时尚设计空间

传统的T台化身成舞台之上的“山丘”与“湖泊”,曲线的外形仿佛水面泛起的圈圈涟漪,叠起的高度仿佛层层的山峦。舞台背后是一块长80米、高5米、270度的环形巨型大屏幕,置身其中,就像打开了进入平行时空的元宇宙大门,体验感十足!9月16日下午,《衣尚东方》——2022东华大学新锐设计师创意时装作品发布拉开大幕。

来自东华大学的12名新锐设计师带着70余套原创作品将“传承与经典再造”“自然与可持续发展”“未来与数字潮流文化”的理念演绎得淋漓尽致。本次秀演突破传统的服装走秀表演模式,结合现场数字媒体技术,以“山”“水”“光”三幕展开,打造一幕虚实相间、未来复古,融声、光、画、表演为一体的创新形综合设计表达。

看到自己的设计作品在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舞台上发布,来自东华大学的大学生新锐设计师李舒琪长舒了一口气:“太不容易了!”四年的专业训练和参加新锐设计比赛的历练,让李舒琪从时尚设计小白华丽蜕变为一名新锐设计师,并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拿下了“第27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

“经纬天地”时尚前沿展的展区前人流如织。展览入口处的“东华小锐”IP卡通形象可爱、灵动,引得参观者拍照打卡。

本次展览系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主展览“设计洞见未来”板块的重要部分。展览以“经纬”来串联“天”“地”,运用时尚的概念服装来体现抽象的科技意涵,展现了东华大学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民生需求等不同领域的卓越贡献。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作品中不乏东华大学学生新锐设计师在“世界可穿着艺术设计大赛”获奖的精品力作。

持续助力上海世界“设计之都”建设

东华大学是世界设计之都大会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承办单位。多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在集聚创新元素、培养设计人才、开展前瞻研究、加强智库建设、加快产教融合等领域的优势和作用,荟萃设计力量,整合优势资源,持续对外输出优质产学研设计成果。

上海打造全球“设计之都”,离不开高质量的创新型创意设计人才。近十年间,东华大学培养了7000多名设计人才,培养设计学科相关硕、博士近2500人。

东华大学着力打造中国设计教育的中坚力量。现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国内首批“艺术硕士”试点高校,在国内率先构建了以时尚设计为鲜明特色、“本硕博”高层次时尚设计人才培养的完整体系。

研发设计“科技+时尚”的航天员服装;主持编制中国首部“城市家具”国家标准;世博会服装“小白菜”展现青春风采;海派设计“花仙子”代表上海向国庆70周年献礼……多年来,东华大学在纺织、材料和设计等领域享有较高社会声誉。学校将继续加强设计学科建设,推动设计理念和设计服务融入国家与地方的产业发展、空间环境、公共服务等维度,为上海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建设贡献“东华力量”和“东华智慧”。(王宇、彭这华)

视频: 摄影: 撰写:王宇、彭这华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