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
东华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19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9月18日上午9时,东华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副校长邱高、陈南梁、舒慧生、李炜,校友代表、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张晨等出席典礼。各学院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3437名本科新生、3012名研究生新生和103名留学生,以及新生家长一起相聚云端,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开学典礼由舒慧生主持。通过东华大学官方微信视频号、微博、抖音、B站、易视传媒微信视频号及抖音平台同步直播,总浏览量近14万人次。

(典礼现场)

校长寄语:做“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东华人

(俞建勇寄语新生)

俞建勇为新东华人带来入学“第一课”。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东华大学70余年来的发展成就,给新东华人提出四点希望:要以德为先,做矢志报国的崇德者,懂得心系国家,为国奋斗,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道德品行,成为德行高尚的人;要以学为上,做海纳百川的博学者,要广学明辨,广泛涉猎,博览群书,探索未知、突破极限,勇做“中国梦”的追梦者、圆梦人;要奋发图强,做不畏艰难的砺志者,要刻苦专研、开拓创新、乐观向上、奋发有为,在东华遇到更好的自己;要以行为友,做脚踏实地的尚实者,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理念,行己所爱,爱己所行,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让年华在实干中闪耀。他勉励新东华人接好接力棒,追光逐梦,以奋斗做笔,以汗水为墨,在东华谱写青春之歌!

师长校友寄语:激昂青春,闪耀追梦,不负锦绣年华

(孙以泽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同学们,你们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纺织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孙以泽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在科研领域不懈探索40多年的亲身经历寄语全体新生,要与党同心、与国同行,在追求“大我”中找准“小我”的人生航向,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积累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养,练就扎实本领;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超越自我的信心。

(张晨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校友代表、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张晨向全体同学分享了自己在东华的求学经历和工作历程。他提到,“在大学阶段养成好的习惯,会对人的一生起到很大的帮助。”他叮嘱大家要培养付诸行动的习惯,努力提升沟通表达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总结写作和逻辑推理能力。希望大家在专业学习之外能够培养更多技能、多交挚友、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在东华的日子不虚度光阴,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为自己丰富多彩的人生之旅打好基础。

学生感言: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书写青春华章

(刘允璞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

“我们需要有理想信念,因为坚定理想,才有收获成功的机会,坚守信念,才有奔向胜利的动力。”纺织学院2021级研究生刘允璞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希望新同学们以拼搏写就人生长途,以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以专业所学服务国家所需,把小我融入大我,不负党和人民期待,一起跑好强国时代的接力棒!

 

 (耿依然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因为向往,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热爱,我们将在东华开启又一段人生征程的攀登!”新生代表、人文学院2022级本科生新生耿依然表示,要做好一切归零的心态调整,以理想为马、挥鞭启程;以奋斗为刃,披荆斩棘;以实践为尺,知行合一,为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

(“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带来朋辈“思政”课)

“心向远方,我们砥砺前行!生逢其时!我们重任在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东华人!”开学典礼上,东华大学“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为全体新生带来饱含深情的“思政大课”——《跨越时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6位师生代表通过与“钱宝钧老校长”的一场跨越时空对话,讲述了七十多年来学校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的发展历程,号召全体新生立志民族复兴,追逐青春梦想,争做时代新人。

典礼上还举行了新生佩戴校徽和宣誓仪式。

舒缓悠扬的民乐、婀娜多姿的舞蹈、轻快婉转的歌曲……开学典礼前,学生艺术团和学生社团带来精彩的迎新文艺汇演,以“明天,你好”寄语新生在东华开启新的人生旅程,收获不一样的风景。

(迎新文艺汇演)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东华大学全体新生将在镜月之畔开启新的人生篇章,用立志报国的青春之志、积极向上的青春之姿、不懈奋斗的青春之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2022级新生们在线参与开学典礼)


做“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东华人

——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东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俞建勇

亲爱的2022级全体新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相聚东华校园,云端连线,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东华大学,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全体2022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你们选择东华,祝贺你们实现了人生新的跨越,在东华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同学们,你们在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面前,经受了各种历练和考验,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来到东华。艰难困苦是一种经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你们最美的青春年华碰上了全球最严峻的疫情,我相信疫情这堂人生课、社会课必将丰满你们的羽翼,磨砺你们的意志,强大你们的精神,启迪你们的智慧,收获属于你们这代人的成长。

同学们,你们选择的东华大学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自1951年建校以来,就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为民族、为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才。我们拥有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纺织、材料和设计等领域享有极高的社会声誉。我们的高纯粘胶基碳纤维解决了战略武器防热层材料的有无问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我们的“玻璃纤维经编网格、高精度金属网反射面技术”等成果成功应用于“天宫”“北斗”“天通”“嫦娥”等国家战略计划,为国家航天事业作出卓越贡献;我们联合18个国家35所纺织特色高校成立了“一带一路”世界纺织大学联盟,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重要倡议;集科技、设计、文化于一体的各类流行发布会、时尚展演和论坛,定义潮流,引领海派时尚,加速上海时尚之都、设计之都、品牌之都的建设步伐,更让中国设计在国际时尚舞台光彩夺目…一代又一代的东华人与时代同向,与国家同行,在艰难困苦中披荆斩棘,在变革图强中乘风破浪,铸就了东华今日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是东华的新生力量,你们在我们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走入大学,肩负着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重任。今天是同学们走入东华的第一课,面向未来,我想谨以下面四点与同学们共勉:

一是希望你们以德为先,做矢志报国的崇德者

道德准则是最奇妙的生命智慧,“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强调用人当先求有德。“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弘扬高尚的道德。这个“徳”既是个人的德,关乎个人为学做人,“徳不优者,不能怀远”;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人类最高的道德标准是爱国心,我们要明大德,懂得心系国家、为国奋斗,这样才能行稳致远。在历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中,我们都会放映大师剧《钱宝钧》,我们老校长那句“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诠释了真正的大师精神,他胸怀家国、矢志科研、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鼓励了一代代东华学子。同学们,世间技巧无穷,唯德永恒,希望你们能以老校长为人生楷模,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道德品行,成为德行高尚的人!

二是希望你们以学为上,做海纳百川的博学者

“才不大者,不能博见”,个人的学识、修养和本领从来都不是天生的,需要在广学明辩、日积月累中慢慢养成,从今天起,东华将有幸见证你们的成长与成才。大学是知识的殿堂,为你们发现自身的兴趣爱好、为知识的融汇互通创造了最为宽松的环境,“心以积疑而起悟,学以渐博而相通”,你们在东华的几年,要广泛涉猎,博览群书,不断筑牢知识基础,拓宽知识视野。学习的意义,一方面向内涵养人心,不断增长的学识和才干,最终将使你成为一个知识渊博、才华卓越的人。另一方面其实也唯有博学,方能担当,不负重托。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格局,希望生活在新时代的你们,有勇气、有决心涉足学术前沿和颠覆性的技术创新,探索未知、突破极限,勇做“中国梦”的追梦者、圆梦人!

三是希望你们奋发图强,做不畏艰难的砺志者

“砺”是反反复复的打磨,是百折不饶的韧性,“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学子只有明确人生坐标,立大志、行大道,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砺志”更加强调了实现远大志向需要艰苦奋斗、发奋图强,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然,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青年作为社会上最具活力和创造性的群体,“要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不断磨砺自己、刻苦专研、开拓创新、锤炼过硬本领。愿你们“磨砺以须,倍道而进”,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畏惧失败,不轻言放弃,乐观向上,奋发有为,自立自强,在东华遇到更好的自己!

四是希望你们以行为友,做脚踏实地的尚实者

“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一切疑问,只有在行动中才能解决;一切梦想,只有在行动中才能成真。想要成就出彩人生,就必须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理念,将学到的东西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抓住每一个清晨,珍惜每一个夜晚,把握每一次课堂,做好每一次实验……从培养对一件事的兴趣开始,将兴趣逐步转化为专业,以初始的好奇为引领,推动新知变成每一天的目标和航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实践出真知,愿你们在东华的每一天,行己所爱,爱己所行,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让年华在实干中闪耀!

亲爱的同学们,以上四点希望,汇成一句,就是“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东华校训。今天的典礼,意味着新的征程,“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愿你们从老一辈东华人手中接好这一棒,走好东华这一程,鲜衣怒马,不负韶华,做东华的追光者,追光逐梦,以奋斗做笔,以汗水为墨,在东华谱写属于你们的青春之歌!谢谢大家!

视频: 摄影: 撰写: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信息员:王肖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