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解放日报:高质量构建上海城市文化展示力

发布时间:2022-09-20发布部门:宣传部


弘扬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不仅需要锻造城市文化的内核,还需要构筑系统且强韧的城市文化展示力,“优、快、准、广”地向世界传递上海声音和展示“魅力上海”形象。

城市文化展示力是文化穿透和传播辐射效用的综合体现,是文化展示要素集聚后“1+1>2”的系统战略优化。新形势下,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上海城市文化的深层解读与系统展示。

打造高质量传播载体

打造高质量传播载体,既需要通过优质城市文化空间来彰显城市品格,用空间叙事传达城市文化内涵,也需要联动互联网虚拟空间、拓展载体维度,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域传播渠道。

第一,围绕“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格局,打造凸显上海城市文化特色的中心街区和生活社区,形成城市文化展示力的“点—线—面”多维度、立体式空间系统。

第二,发掘城市建筑单体的“点状”文化展示力,推进“建筑可阅读”的历史建筑文化演绎,特别是在社区“微更新”改造中,建立凸显城市文化特色展示的“打卡地”新据点。

第三,提升“街区可漫步”的“线形”文化展示功能,营造历史街区、商业街区、生活街区的特定展示氛围,商文旅联动围绕“一江一河”布局城市滨水文化新“绿线”和“生活秀带”。

第四,围绕“五个中心”和“五个新城”构建城市文化展示特色集群,形成优势互补、协同联动、特色鲜明的城市文化展示面域,统筹城乡文化发展关系,完善文化展示美学生态。

近年来,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为文化展示力拓展了线上虚拟空间和传播渠道。随着数字文旅技术的发展与成熟,通过全景旅游等虚拟现实交互,可以将上海城市文化实时向全世界展示;智能导览和增强现实有效打破物理时空的局限,将城市背后的文化以可视的信息直观呈现出来,升维游客的沉浸式体验感。

上海拥有数量庞大的各类博物馆和展览馆资源,在强调展示个性的同时,应当统筹协调数字博物馆和展览馆建设,利用互联网协同博物馆和展览馆共同讲好上海文博故事,打造对外窗口与合力平台。

此外,还可发力城市文化展示力的“元宇宙”传播渠道,探索城市文化展示的“数字孪生”技术,以虚实影射促进数字会展、数字演艺和体育赛事等新应用场景提升,以融合自媒体网红直播等新传播媒介构建全媒体矩阵,为城市文化展示力提升引入新元素、释放新动能。

强化新时代内容建设

系统构建上海城市文化展示力,需要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优势,彰显海派文化特质,传承江南文化独特魅力。

第一,加强红色文化基地工程建设,强化红色文化旅游和研学空间营造,构建多维度体验,形成插画绘本、文创产品、话剧舞剧、巡展赛事等文化内容,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增强上海红色文化的识别度。

第二,围绕海派民俗、海派建筑、海派文艺等塑造城市文脉,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系列品牌节事活动,在交流和融合中赓续海派文化的价值内涵。

第三,对江南自然风貌和人文历史风貌进行统筹规划与创新创造,发掘江南文化对上海城市的时代价值,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江南水乡文旅体验,强化对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保护,在守正创新中展示自然态、生活态和发展态。

同时,注重构建具有较高识别度的文化IP,如围绕古代和近代上海的名人、事件等深入发掘文化价值和内涵。在还原真实和尊重历史的基础上,通过设计转译进行IP化提炼、故事化演绎,在丰富体验中加深观者记忆,进而建立与城市文化的情感共鸣,促进城市文化传播和繁荣共创。

此外,可以喜闻乐见的展示形式引发公众关注,如剧本杀、沉浸式戏剧、都市夜游等,合理利用流量思维赋能文化传播,形成视觉符号、文创产品、活动体验和主题空间的系统性IP展示。

提升高水平服务效能

在系统构建上海城市文化展示力中提升高水平服务效能,重点体现在制度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共性关键技术支持和人才育引建设上。

第一,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整体城市文化展示品牌,构建区域文化展示特色,制定相应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实施主体和责任单位,注重市区联动,建立部门协同机制。

同时,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城市文化共创、共治、共享和展示传播的积极性,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信息反馈机制。

第二,打造系统性公共服务平台,包括文化展示的咨询平台、创新平台、交流平台、体验平台、融资平台、教育平台和知识产权平台等,为相关企业、团体和个人提供综合服务。

要通过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激发社会力量,引导城市文化展示力建设的有序开展。

第三,支持相关共性关键技术解决,主要涉及文化展示力的信息源创新技术、文化传播媒介创新技术、信息接收终端的创新技术。

信息源创新技术主要是探究如何将文化进行转化和演绎,以便于高效传播并符合上海城市文化发展需求。

文化传播媒介创新技术主要是文化传播过程中相关的交互技术、智能技术和数字工具等,也包括文化展示力的相关业态升级和模式创新的关键技术。

信息接收终端的创新技术主要是探究如何让信息的接收者利用各种设备高效、便捷地理解文化信息。

第四,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引进和培育一批文化展示相关的创作人才、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健全文化展示人才培训体系,推进产学研用合作。

总之,系统构建上海城市文化展示力是一个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和久久为功的过程。讲好上海城市文化故事,有利于筑牢新时代上海文化自信之基,有利于擦亮“上海文化”品牌。

(作者为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胡杰明 2022-09-20)

视频: 摄影: 撰写:胡杰明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