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充电蓄能 2022年新闻舆论素养培训班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9发布部门:宣传部

为了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8日,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东华大学2022年新闻舆论素养培训班(以下简称为“培训班”)举行,此次培训主题为“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学校新闻舆论工作”。多位校内外专业人士围绕舆情引导、新闻撰写、短视频传播、新闻发布规范等内容,向参训人员分享了丰富的新闻舆论工作经验和新闻写作技能。来自各单位的信息员、网络安全员、党务干部、新媒体平台指导老师等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新闻舆论素养专题“集训”。

开班仪式上,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介绍,此次培训班是学校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深化新闻舆论素养能力和宣传队伍建设的持续性和常态化实践。他谈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他希望大家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加强联动协同,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提高舆论引导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不断加强学习,创新融媒思维,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和媒介素养,立足新时代、应对新挑战、面向新征程,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此次培训共分四讲,主题聚焦,内容丰富。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洪涛分享了“高校宣传工作中的舆情风险”,从“宣传工作何以有舆情风险”“宣传阵地舆情风险的类型及表现”以及“宣传工作中的舆情风险规避”等方面为线上线下老师带来生动的讲解。光明日报首席记者、上海记者站副站长颜维琦结合多年在新闻战线上的采访和撰稿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在高校做有价值的新闻以及怎样写好新闻。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通过大量特色传播案例,带领大家了解视频化浪潮下面向Z世代青年的新媒体传播。党委宣传部朱一超分享了校园新闻采写及报送发布规范等实用“锦囊”。

据悉,我校自2018年开始坚持面向全校新闻宣传工作相关教职工开展全校性的新闻素养集中培训,邀请政府部门、专业机构以及主流媒体的专家记者以主题讲座形式为大家传经送宝。今后此类活动还将持续举办,实现常态化日常化,进一步推进全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向专业规范方向发展,为学校改革发展传播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朱一超 信息员:朱一超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