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喜迎二十大 初心向未来 在“新动”大学中开启青春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2-10-14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美丽的东华校园迎来了2022级新生学子。今年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学校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工作主线,深入推进“锦绣之初”新生教育精品工程,以高质量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遇见“新动”大学,开启人生新篇章。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深化新生理想信念教育。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俞建勇作《做“崇德博学 砺志尚实”的东华人》主题讲话,殷切寄语新生;典礼精心设计师生同台的“思政大课”,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主题,牢牢把握典礼育人契机深化思政工作。同时,学校积极依托融媒体矩阵,汇聚辅导员、学生代表等育人力量,推出《我们的青春,叫奋斗!》《喜迎二十大青春著华章》《喜迎二十大 欢度国庆节》系列图文及视频推送,于开学伊始营造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各学院也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深入开展新生教育。纺织学院结合专业背景,由学院教师引领、杰出纺织人宣讲等形式引导新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围绕“筑梦启航 做时代新人”主题打造“梦--畅享”“梦--遇见”“梦--启航”新生教育三篇章,开展《大学之魅》拼盘式主题班会、《我们写给你们,你们写给未来》为自己的未来写信等主题教育活动,带领新生感受大学魅力。人文学院围绕“明德笃学致用,人文理工兼容”的人才培养理念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坚定信念、适应大学生活、提高素质能力、科学规划未来,为大学之路搭好坚实阶梯。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青年教师经典导读计划”,注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资源,引导新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研”,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开展“读懂百年大党‘大的样子’”新生入党启蒙教育,邀请“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为新生带来“让青春在红色热土上绽放绚烂之花”主题宣讲,在新生素质拓展中增加“红色基因”任务,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走进红色场馆,了解红色革命故事,创新理想信念教育形式载体。 

(新生开学典礼思政大课)

(“我们写给你们 你们写给未来”为自己的未来写信活动) 

以校训为引领深入推进新生教育精品工程建设

学校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及人才培养目标,重点围绕“崇德”“博学”“萌芽”三个主题,系统推进“锦绣之初”新生教育精品工程建设,着力推动新生教育精品化、体系化、高质量发展。围绕“崇德”主题,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入党启蒙教育、新生适应教育等旗帜鲜明传播主流价值、弘扬东华文化;围绕“博学”主题,汇聚教授名师、专任教师、辅导员等优秀师资力量组建新生“启蒙导师团”,通过专业启蒙教育、生涯发展教育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在“博学”中积淀人生;围绕“萌芽”主题,挖掘培养学生中的优秀骨干、党员先锋和先进典型,组建“新生导航员”,充分发挥在新生中的榜样标杆作用,持续辐射带动新生明确大学目标。同时,指导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系统化推进新生教育工作。旭日工商管理学院为新生量身打造“崇德引航”“博学助航”“萌芽启航”“砺志护航”“尚实领航”五航工程,引导学生秉承“崇德博学、砺志尚实”校训精神,传承“严谨、勤奋、求实、创新”优良校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新生导航员座谈沙龙”对话体验式朋辈教育,推进优秀学生骨干培育工程建设,形成“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超有动力”的浓厚迎新氛围。化学与化工学院借助易班平台发布“学前任务书”,前置新生爱国主义教育、生涯规划教育等,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首届“材子榜样”学生年度人物颁奖活动,选树一批追求卓越、潜心科研、矢志创新、乐于奉献的学子榜样,大力弘扬榜样学子“正能量”,营造追求卓越的学习氛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辟“教授讲坛”“成长之路”“校友说”等栏目,汇聚专家教授、校友、朋辈等多育人主体,线上线下结合,持续打造育人品牌。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开展“领航”指南系列活动,学院全体教师为每位新生准备亲笔书写的贺卡,引导新生在新环境、新阶段、新时代绽放青春活力。理学院为新生班级配备班导生,制作新生开学锦囊,组织趣味“Campus Tour”,帮助新生快速融入校园生活。

(“锦绣之初”新生教育精品课)

 

    (易班新生入学教育系统“学前任务书”)

   (首届“材子榜样”学生年度人物颁奖活动)

 

(教师为新生准备亲笔书写贺卡)

 

(新生班导生组织Campus Tour) 

以网络育人为着力点拓展新生教育服务的多维空间

学校依托“两微易抖”融媒体矩阵打造“立体式”新生教育平台。在易班“新生入学教育系统”中提供便捷的基本信息查询,准确的开学注意事项及全面的入学须知内容。上线“易见倾新”“线上礼包”“校园攻略”“新生大数据”“新生文化衫”“疫情防护”“谨防诈骗”等系列迎新主题帖及视频,以优质的网络文化作品带领新生更好开启大学生活、领略校园魅力;增设“学前任务书”学前教育模块,结合学院特色,针对学生特点,为新生定制个性化“学前任务书”,推动新生入学教育前置。各学院也充分借助网络平台开展新生教育。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在学院迎新大会上举行“同育新人—服院学子IP形象发布仪式”,系主任为专业新生代表佩戴徽章并带领新生庄严宣誓,引导新生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颗扣子,让设计在青年学子手中展现时代风貌,绽放绚丽之花。机械工程学院在易班平台开辟“廿二念尔”迎新专栏,持续为新生推送辅导员、班导师、所学专业的详细介绍及新生入学攻略,在bilibili平台开展“校园直播巡游”“班导师直播课”等活动,锚定新时代学生特点,赋能迎新育人新活力。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精心设计“信息人生涯鼠标垫”,巧妙融合上海特色元素,串联起新生四年大学生活关键点,帮助新生在入学初勾画清晰生涯轮廓,规划美好大学生活。外语学院运用网络微课堂等形式,推出系列精品教育专题课,邀请在国际组织实习的学长学姐进行线上理论宣讲,带领新生学习领会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的显著提升,引导新时代中国青年立足祖国、心怀天下、不懈奋斗,为未来在国际舞台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打下坚实基础。

 

(“易视传媒”易班及微信平台迎新推送)

(同育新人—服院学子IP形象发布仪式)

(“校园直播巡游”、“班导师”直播课活动)

(信息人生涯鼠标垫网络文创)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环。近年来,学校不断在入学教育工作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帮助学生系好步入大学的“第一粒扣子”。后续,将持续推进“锦绣之初”新生教育精品工程走深走实,帮助学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远大志向,激励学生矢志奋斗,以开拓进取的青春热情点亮人生道路,以吃苦耐劳的青春汗水铺就人生阶梯,以报效祖国的青春理想谱写人生华章。

视频: 摄影: 撰写: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信息员:王肖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