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理学院:踔厉奋发迎盛会,以奋进之姿开启全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0-12发布部门:理学院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硕果累累,党的二十大即将隆重开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理学院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以推进支部品牌建设为牵引,将“六化”融入日常工作,在系统化谋划、一体化学习、特色化品牌、立体化氛围、实质化落实和服务化实效六个方面持续发力,全院师生党员干劲昂扬,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抓好系统化谋划,推动一体化学习

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制定部署“喜迎二十大”工作安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并鼓励各支部、各系室、各年级等根据总体要求制定切合师生实际的相关工作方案,以便快速、高效推进实施。

学院领导班子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通过中心组成员领学主持形式,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常态化内容纳入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教师政治学习、党团员培训、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中心组成员对接学生支部进行联学,对口系室组会开展调研,综合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网络在线学习平台及《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等各类辅导材料,真正做到领导带头示范学、党员跟进全面学、结合活动融合学一体化学习。

抓好特色化品牌,营造立体化氛围

学院大力推动支部品牌化建设,围绕“踔厉奋发迎盛会,青春奋进放光芒”工作主题,围绕毕业生离校、暑期实践、新生入学等关键节点,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学习支持计划”,发起“春眠觉晓,晨鸟知飞”线上学习活动,成立学院学生讲师团,开展线上云自习和助力攻略等,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榜样和引领作用,强化学风建设,效果日益显现,上半年本科生学业警告人数创新低;邀请关工委老教授为学院师生党员开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的时代角色和使命”主题党课;开辟“薪火相传”专栏,以史实史料呈现的形式为大家生动展现历届党代会从艰难探索到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栏,全面回顾习近平总书记10年来赴31个省区市考察调研的足迹,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专访疫情期间奋战一线的师生党员,生动展现理学院师生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在学院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中开展“喜迎二十大”视频创作和“伟大变革——从十八大到二十大”主题图文创作;组建学生党员宣讲团,深入团支部、班级、社团等开展“喜迎二十大”的宣讲活动。

抓好实质化落实,提升服务化实效

学院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等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强化学院教师的思政育人能力,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做到教师“人人能思政”,深入发掘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做到“课课有思政”,积极培育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全面推进学科建设攻坚、科技创新攻坚、人才培养攻坚三大行动,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主动服务社会,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国家和上海市发展需求,学院积极搭建平台,组建团队,有组织、有针对性地与校外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践育人基地,大力推进产教、科教融合发展,推进务实合作。结合学院学科优势和人才资源,组建1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乡村、企业和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行人才支持、科技服务、非遗传承等行动;深入开展“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志愿服务工作,选拔推荐西部计划志愿者1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1名,推动毕业生投身祖国基层建设与服务。

视频: 摄影: 撰写:孙奉天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