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观新闻:院士当寝室导师、战疫守“沪”者,上海这类示范高校全国最多

发布时间:2022-10-14发布部门:宣传部

【“小数据”】上海共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4所、“标杆院系”18个、“样板支部”104个…

在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每个学生至少有两个导师,除了常规的学术导师之外,还有一位“寝室导师”。学生以寝室为单位,用抽签的方式来配对导师,通常每位导师每一届带教4名学生,从开学后集中见面会的那天开始,一直带教到学生本科毕业。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系教授陶瑞宝等在内,全系几乎所有教授专家、知名学者都积极参与这一“多维导师体系”。

寝室导师与学生交流

这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新时代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项目的标杆院系创建单位之一。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日”主题党日、上海大学秋白特色基层党支部到上海财经大学“书记谈心”系列活动,最近4个年头,上海通过实施基层党组织“攀登”计划、党员“先锋”计划、党务工作者“红领”计划、党建工作“筑力”计划,推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

迄今,上海市共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4所,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还有“标杆院系”18个、“样板支部”104个、“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3个……

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特展

【导师走寝,共同进餐】

每年开学季,经过大类分流的二年级本科生正式进入复旦物理学系开始专业学习。此时,寝室导师的招募令也面向全体教授、副教授发出,接受大家主动报名。教授们报名满额后,物理学系党委组织“寝室导师师生集中见面会”随即开展,导师轮番上台自我介绍……

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复旦大学在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中创出特色,物理学系党委建立的“寝室导师制”便是其一。通过一位教授结对一个寝室,持续3年对结对寝室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进行全面指导与帮助。坚持十多年来,从2007级到2021级,15个年级的学生因此受益。

寝室导师见面会

“我觉得寝室导师这个制度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就是让平时动辄上几百人大课觉得高不可攀的老师变得非常平易近人。”本科生周天元说,“它给我们学生和导师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我们的成长得到了更多的关注。”除了网络手段,师生之间面对面沟通、导师走寝、与学生共同进餐、一起参加活动,还请学生参加课题组会、安排学生参加科研实践、指导学生科创活动等,甚至有寝室导师指导自己的学生获得全国“挑战杯”二等奖。一些“寝室导师”则发现了自己学生的“特殊情况”及时和系党委沟通,并与学工组老师合作,及时帮助一些沉溺网络、疏于学习或遭遇家庭困境的学生。

国政馆

在高校,从宿舍楼栋到红色场馆,每一面墙其实都可以讲好故事。在临港大学城,上海建桥学院就有3个馆:雷锋馆、国政馆、党建育人馆。学校党委改变思政课堂传统形态,将三馆变成传承红色基因的沉浸式课堂。依托雷锋馆开发校本特色中国系列课程《奉献中国》与《中国奉献精神溯源》,依托党建育人馆开发党史特色课程《建党百年英模谱》,国政馆入选上海高校“三全育人”共享基地,真正实现“馆课一体”。打破校园围墙,开门办思政,三馆承接超过百所大中小学及各级单位的主题党日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雷锋馆

【应急立项,防护身心】

新冠疫情形势复杂多变,上海数十所高校、几十万学子“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始终紧绷。党建四大计划中的党员“先锋”计划,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连续3年打造“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积极推进党员导师制试点工作,引领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做表率。

朱美芳院士

在校园战疫守“沪”者中,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科研工作者应急攻关,直击痛点。获批创建“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唱主角”。2020年疫情之初,复材系党员教授李光等就带领团队研制出可重复使用的抗菌口罩等抗疫材料,解决当时口罩供应严重短缺的问题。

朱美芳团队

作为材料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美芳院士,带队通过实验室微信公众号发布“新型冠状病毒医卫防护材料应急专项申请通知及指南”,最终优中选优确定了25个项目。学院与企业一起成立科研团队,通过瞬时释压纺丝成形设备,开发出了高阻隔、高耐磨、高透湿的安全防护材料,部分物化指标甚至超过了美国杜邦公司“特卫强”,制备出一系列有限次使用的医用防护服,还向抗疫一线单位捐赠了“Rowelk”有限次防护服5000余件套。

上海师大教育学院心理系教师参与教育部心理健康热线

身心一体,防护一体。上海师范大学早在2020年1月29日就开通面向全国的心理热线电话和网络辅导服务,教育学院心理系教工党支部组织临床与咨询心理教研室教师作为服务团队成员,对处于疫情不同层面的大众提供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及危机干预。

疫情期间,原心理系党支部书记蔡丹教授也带头开展多次心理调适相关方面的在线讲座,还接受上海法治天地频道《校园新闻联播》、上海广播电视台《教子有方》栏目、东方网邀请,视频连线中国海外学子,在线面对面帮助他们缓解心理不适。心理系党支部坚持每周至少发布一期微信科普推送,为各年龄段学生应对疫情时如何心理按摩提供指导。

党建育人馆

【跳绳练功,五育融合】

高校基层正是育人之基,“五育融合”也从底层做起。不少人知道央视《开学第一课》上,上海体育学院花样跳绳队队长谢长磊带领团队,作为唯一受邀的校园体育代表,以“1秒跳绳9.5次”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其实,一根绳子背后有七项专利,上体花样跳绳专任教师产生了专利、教材、课题等一批科研成果,成功申请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市科委课题,取得珠节跳绳、智能跳绳等7项专利成果。

花样跳绳训练

“学赛研推”,四位一体,项目育人。事实上,上海体院休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拥有多位跳绳界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这批老师及其徒弟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550所学校进行花样跳绳推广,参训师生达50余万人。小绳子、大世界,以花样跳绳为特色的一系列新兴项目逐渐成为一张蕴含中华传统文化、挖掘体育思政元素的名片。

传承五禽戏

诸“育”协同,以文化人、以体育心。依托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禽戏传承基地”平台,全校一年级全覆盖学习五禽戏入门课程,二、三年级本科生、留学生开设五禽戏系统教学。有意思的是,上中医体育部创新性地将五禽戏课程用讲故事的方式展开,比如传授“猿戏”时借用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曲,让学生身临其境在学习过程中倍添乐趣、强健体魄。

同时,通过“五禽戏社团”建设,引导学生在五禽戏项目上持续4到5年参与研习,还走进社区、走进外校、走进医院、走进机关。目前,已发展4所传承学校、2所培育传承学校,1个文创工作室,1个五禽戏医养融合黄浦分中心等。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正在全面实施的“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中,党务工作者“红领”计划已建起7个培训基地,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党建工作“筑力”计划,则建起“1+8”新时代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和40个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推进智慧党建平台建设。

(2022-10-14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视频: 摄影: 撰写:徐瑞哲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