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推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

发布时间:2022-10-27发布部门:人才工作办公室、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10月25日,我校人才工作会议在松江校区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人才工作阶段性成绩,科学分析研判人才工作形势,系统部署今后一段时期人才发展各项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凝聚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会议现场)

出席会议的校外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杨伟人,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慧锋,武汉理工大学人事处处长郭永琪,上海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一处副处长董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人才工作处副处长朱晨光。我校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副校长邱高、陈革、陈南梁、舒慧生、李炜,校党委常委朱英、任晓杰出席。会议由李炜主持。

 (杨伟人致辞)

杨伟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及上海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将推动东华大学人才强校工作再上新台阶。他指出,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党管人才,从战略高度系统开创高校人才工作新局面;坚持服务发展,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引育并举,加快构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将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为人才发展的第一动力。

 (刘承功致辞)

刘承功在会上致辞,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真切回应国家、上海及行业产业对科技创新和优秀人才日益迫切的需求,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家、区域、行业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打造一支持续引领和支撑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更好满足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需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人才队伍。刘承功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合力推进、学院总体落实”的人才工作格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质量标准、更优的评价体系和管理机制、更大的工作格局和组织力度,建好建强人才队伍,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俞建勇作大会报告)

俞建勇作题为“坚持学科统领 引育并举 开创学校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的大会报告。报告中,他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思想,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工作成效、挑战任务和未来举措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学校近年来人才发展现状,系统总结学校近十年来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挑战,并为学校下一步更高质量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作出整体部署。他指出,下一阶段,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以学科建设为统领,汇聚与学科相契合的高水平队伍;以激发活力为核心,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党的领导为保障,引领新时代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全校要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不断夯实学校发展的基础,努力打开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表彰优秀青年人才代表 学生代表为老师献花)

会议表彰了学校十八大以来涌现的优秀青年人才代表,并由其所在科研团队的学生代表献花表达敬意。

 (第八届国际青年学者尚实论坛启动仪式)

会上举行第八届国际青年学者尚实论坛启动仪式,领导嘉宾共同为论坛按下启动按钮。

会上,董俊、丁奎岭、王慧锋、郭永琪先后以“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吐哺握发聚人才 近悦远来创一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建设理工特色高水平人才高地”和“持续实施‘15551’人才工程 推动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为题线上线下作特邀报告。

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长宁区委组织部、长宁区人才服务中心、松江区人才服务中心以及相关兄弟院校人事人才部门负责人,学校各学院、部(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与会。我校2022年新教职工入职培训参训教师在分会场第二报告厅线上参会。

据悉,本次会议是我校迈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将举办报告会、一线研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共识,高质量推进我校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黄铭心 信息员:黄铭心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