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参与主办的“2023全国联合毕业设计”活动在浙江宁海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2-11-07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11月2日,“2023全国联合毕业设计”选题首发暨长三角MFA联合毕业设计基地揭牌仪式在浙江宁海西店镇举行,全国30多所院校的150余名师生,在线下和“云端”共襄盛况。本次活动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与中共宁海县委宣传部、中共宁海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长三角设计学科党建高校联盟、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为指导机构。

活动现场,城镇系统创新、电器产业升级、文创IP开发、艺术振兴乡村等4大类,立足社会创新设计、适老化设计、乡村研学、营销传播等视角的首批70个毕业设计选题正式发布。东华大学冯信群教授与宁海县委宣传部徐旭东部长、县委组织部郭玉喜副部长、西店镇仇昌兴镇长共同为“长三角MFA联合毕业设计基地”揭牌。东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院校的师生进入乡村、企业、城镇社区踏勘调研、争“抢”选题,学生代表宣读联合毕设西店宣言。上海交通大学周武忠教授带来了“校地融合与联合指导”系列课程的首场讲座。活动由宁海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葛民越主持。

论文写在大地,设计做在城乡。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把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相结合,联合毕业设计对接和吸引本硕博多层次学历人才的青年大学生在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城镇街巷进行毕业论文撰写、毕业设计创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冯信群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以产教研融合的形式推进联合毕业设计具有创新性、先导性,这对于推动设计教育的发展和改革来说,将引发更多的讨论、思考和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寄予厚望,联合毕业设计鼓励青年大学生在祖国大地施展拳脚、建功立业,将课程思政、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等方面的内容融入毕业设计的选题、开题、答辩与成果展览和成果落地的全过程,充分体现了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综合教育理念。”联合毕业设计主要发起人、东华大学陈庆军教授说道。

作为长三角设计学科党建高校联盟成员单位,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积极推进与长三角设计学科院校的交流学习,联合毕业设计为各成员单位的师生搭建了共建共育的互动平台,并结合艺术设计第二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和创建的工作内容,坚定“设计为人民服务”理念,在党建引领学科发展的探索中,开展生动、具体的实践,用切实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谱写青春华章、贡献青春答卷。

视频: 摄影:尤才彬 撰写:袁诗群 信息员:张金鲜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