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汉服创意与汉服版权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0发布部门: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官方网站

近日,由东华大学指导,上海汉服版权中心主办,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参与承办的首届“汉服创意与汉服版权”论坛在沪召开。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市版权局局长徐炯,中共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徐知,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崔运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版权处处长赵靖,上海市黄浦区商务委主任金韶靖,共青团上海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乔梁,上海市版权协会会长张宏等领导、嘉宾在线上、线下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汇集知识产权、服饰史学、艺术设计、文化传播和市场运营等多领域权威专家,从文化到产业,从设计到版权,从消费到传播,从品牌到文创,新视角、多维度、全方位探讨了“汉服”的未来发展之路。此次论坛由澎湃新闻直播,东华大学出版社抖音、哔哩哔哩和微信视频号同步转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徐炯在线上为论坛致辞。他表示在下一步的发展中,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继续推进汉服等中华传统服饰历史研究,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版权点亮传统文化复兴、以版权激活创新设计源头。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

徐知在欢迎辞表示未来,黄浦区将与上海市版权局、东华大学紧密合作,积极推动汉服版权产业化发展,实现汉服原创设计的商业转化与价值倍增,为探索汉服版权有效转化的经营路径贡献黄浦力量。

论坛上还举行了上海汉服版权中心首批特聘专家聘任仪式。崔运花为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上海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川、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卞向阳、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许春明、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原社长邓明和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玲娜六位专家颁发专家证书。

(上海汉服版权中心特聘专家聘任仪式)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美好远景需要从基础做起,只有摸清汉服产业资源现状,才能规划汉服产业发展蓝图。得益于东华大学专业学科的长期研究积累和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近年来的项目科研实践,东华大学主持建设专家团队,历时一年努力,完成《中国汉服产业发展报告(2022版)》。《报告》初步搭建并勾画了我国汉服产业的基本轮廓、沿革脉络和演进特征。为未来上海汉服版权中心的发展方向、工作重心和拓展渠道奠定了基础。《报告》在此次论坛上首发,由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赵靖共同揭牌。此次论坛上,上海汉服版权中心负责人蒋智威详细解读《报告》,分享报告编制的理由、基础、原则、方法和结构。

(《中国汉服产业发展报告(2022版)》首发)

为充分发挥汉服版权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激励作用,扩大汉服产业优势,推进上海汉服版权中心实体化平台运作。2022年,做为黄浦区商务委重点支持建设的文创项目之一,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联合上海丝绸商厦有限公司,将上海汉服版权中心首个商业运行平台落地黄浦。在此次论坛上由上海市黄浦区商务委主任金韶靖向上海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川颁发上海汉服版权中心商业运行平台授权牌。

(上海汉服版权中心商业运行平台授权仪式)

首届“中国高校原创时尚汉服设计群英会”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创意源点,以“原创设计”为理念,以引领中国原创汉服设计新风尚为核心。通过技艺与理念的比拼,推动全国各院校和企业品牌从源头上重视时尚汉服的创新研究和版权保护,为时尚汉服产业提供设计新力量。此次论坛,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上海市服饰学会会长刘春红、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乔梁、上海市版权协会会长张宏、共青团上海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豫园股份总裁高级助理兼豫园文商集团联席总裁周诞、东华大学出版社社长陈珂和上海丝绸集团品牌发展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李伦共同开启“中国高校原创时尚汉服设计群英会”,拉开原创时尚汉服设计比拼的序幕。

(中国高校原创时尚汉服设计群英会启动仪式)

此外,论坛还邀请了院校专家、行业翘楚,共话汉服未来发展之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主任、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教授卞向阳深入解读了中国传统服饰与当代“汉服运动”。上海汉服版权中心负责人蒋智威指出今日之汉服拥有最为宝贵的民间年轻消费群体,汉服是一个充满期待的蓝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贾玺增通过丰富的考古实物和图像资料,阐述了中国服饰的形制特点与时尚美学。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许春明从传统文化的利用应用和创新创作角度出发,探讨了传统文化和知识产权的关系。我校团委书记沈洁详细解读了“中国高校原创时尚汉服设计群英会”,呼吁关注原创时尚汉服设计。全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东华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负责人罗竞杰介绍了艺术染整工艺对汉服设计的创新力,并带来2023/24AW中国首个艺术染整工艺流行趋势发布预览解析。哔哩哔哩党委副书记冷凇介绍了B站的“宝藏少年们”如何成为汉服文化传播的生力军。ARTiSTORY艺述事管理合伙人黄慧毅讲述了文博IP如何解锁国潮新玩法。最后由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理事杨娜带来了她对汉服复兴与中华传统文化现代化之路的思考。

据悉,上海汉服版权中心是去年9月上海市版权局设立于东华大学,并由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运行的中华传统服饰版权综合服务平台。作为全国首个汉服版权综合服务平台,上海汉服版权中心积极推进汉服等中华传统服饰的历史研究,将其从博物馆历史书中请出来,引入符合现代文明的服饰文化元素,强化汉服版权维护,促进汉服资源整合,推动汉服IP创新。通过举办学术论坛,设计邀请赛,版权交易展等活动,集聚原创设计力量,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华传统服饰设计高地和流行趋势与新品发布高地,助力上海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蔡钰茹 编辑:彭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