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全国党员榜样、全国最美基层干部朱仁斌为东华青年分享乡村振兴战略与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2-11-08发布部门: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新时代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近日,校团委邀请全国党员榜样、全国最美基层干部、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做客第372期周周讲,分享乡村振兴战略与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此次讲座吸引370余名同学线上参与。

朱仁斌首先回顾了十年间鲁家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从一个“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破旧不起眼的小山村,蜕变为“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他谈到,鲁家村探索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和经营创新之路,即以18个各具特色的农场为载体,以“村+公司+家庭农场”为经营模式,启动了全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建设,先后打造了红山楂农场、胖趣农场、盈元农场等项目,实现村集体、经营公司、家庭农场三方共建共赢共享。

在介绍完鲁家村的奋进故事以后,朱仁斌结合鲁家村大学生返乡创业实例,就青年能为乡村振兴做什么、在哪些领域急需青年力量、青年如何克服返乡创业困难、国家对返乡创业大学生的支持等话题作深入分析,并鼓励青年学生用专业所学为乡村振兴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讲座上,朱仁斌受聘担任东华大学“周周讲”师资库专家。下一步,校团委将在鲁家村挂牌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此次讲座是“新时代大学生与乡村振兴”系列周周讲首讲,旨在引导青年学生学习优秀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奋进精神,帮助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

视频: 摄影:“周周讲”讲坛学生团队提供 撰写:张艳、韦静怡、董晓光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