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青年报: “小叶子”在进博会“各展神通”

发布时间:2022-11-10发布部门:宣传部

在进博会的舞台上,广大青年志愿者施展才干、展示风采,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在展商们看不见的地方,也有精彩的故事发生。“小叶子”们“各展神通”,或是设计出备受欢迎的徽章;或是负责新品发布直播的画外音播报;或是日行3万步,协助导航测绘团队一起“丈量四叶草”。

每逢进博会,除了进博会官方发布的文创徽章,每所高校的“小叶子”都会带来各自学校的专属徽章,当大家刚刚踏入展馆、彼此还不熟悉的时候,亮眼的徽章能一下子就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今年的“新叶子”——东华大学环境设计专业大三学生张若平是第四届、第五届进博会东华大学志愿者徽章设计者。今年,她设计的转盘款“蚕宝宝&进宝”徽章成了“小叶子”之间热门的“抢手货”。

张若平的设计方案是将进博会吉祥物“进宝”和东华大学吉祥物——一只名叫“东小华”的蚕宝宝画在一起,体现出老友相聚、双向奔赴的感觉;今年的徽章以国展中心“四叶草”为主体,突出5周年元素。在设计前期,她特意收集了同学们的喜好,设计成品采取了转盘形式,使用了明快的色彩和可爱青春的画风;带到进博会上后,果然很快就被别的学校“小叶子”们看中。以志愿者的工作日常为素材,她还设计了表情包、钥匙扣、帆布包等十余种文创产品,绘制了连载漫画;她把手绘图发到社交平台上,有2000多个粉丝关注。

志愿者在新闻中心提供服务。本版图片均由团上海市委提供

邓凯是上海电力大学的一名本科生,今年首次参加进博会。他的工作在展会开幕前10天就开始了,是协助同济大学的进博会App导航测绘团队一起“丈量四叶草”,堪称“人肉导航仪”。在建筑总面积近150万平方米的国展中心,每5-10米就会有一个小圆点,那都是志愿者们一一贴上去的导航标签。有了这些标签,导航地图就能更精确地为使用者设计出路线。在工作期间,邓凯走出了单日3万步的纪录,成为朋友圈步数的第一名。

复旦大学生物科学大四学生常怡然也是“一年级小叶子”,她负责的是进博新品汇直播画外音播报,需要连续4天在岗,每天9时至12时、13时至17时在各个新品发布的企业上台展示前,清晰、准确播报提示词。为此,她需要时刻保持注意力集中,随时做好临时添加口播的准备,还要做到纯熟、大气、稳健、零失误地完成所有播报。

作为非播音专业学生,常怡然出于个人爱好学过一些播音主持知识,知道非专业人员要完成好播报工作并不容易,需要反复练习。她在进博会开幕前一周上岗,参加了3天的反复彩排,和直播团队一起校审PPT、熟悉各企业和直播流程,并向各位发言人确认企业名称的规范读音。“这项工作让我开阔了眼界。在做准备工作时,我见识到了这些全球500强企业的风采,他们格局大、理念超前,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常怡然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06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王烨捷  时间:2022-11-10)

视频: 摄影: 撰写:魏其濛 王烨捷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