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周周讲”第373讲:细读苏东坡——几度斜晖

发布时间:2022-11-10发布部门:团委


主讲人简介:

郑培凯,诗人、文化史家、书法家,台湾大学外文系毕业,耶鲁大学历史学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曾任教于纽约州立大学、耶鲁大学、佩斯大学、台湾大学、新竹清华等校,1998年到香港城市大学创立中国文化中心。原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现任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香港分会主席,香港集古学社社长,浙江大学客座教授,台湾逢甲大学特约讲座教授。所涉学术范围甚广,以文化意识史、文化审美、经典翻译及文化变迁与交流为主。著作30余部,如《几度斜晖苏东坡》《此心安处》《汤显祖:戏梦人生与文化求索》等。

讲座内容简介:

通过苏轼的生命历程,探究其潜藏在诗文深处的意识活动,了解他内心情愫的变动。苏轼的确心胸开阔,潇洒豁达,但并非永远欢笑畅意,也有避不开“罣碍恐怖,颠倒梦想”之时。他可以成为一个“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是有一定心路历程的,而他撰写的诗词,又最能反映中国诗歌的抒情传统,由表至里,展示了诗人内心缤纷繁复的心理状态。所以,“细读”东坡的目的,并配合他的生活处境,不只是为了章句的考据与注释,而是希望了解他为什么成为高人,为什么心灵得到了自由解放,为什么人品高尚、悲天悯人,超越他身处的时代困境,千载之下,仍然让我们钦仰敬佩,读到他的诗文,如沐春风。

视频: 摄影: 撰写:“周周讲”学生团队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