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承办中国纺织产业绿色发展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15发布部门:纺织科技创新中心

11月11日,中国纺织产业绿色发展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我校和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纺织工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共同承办,旨在以国际视野和全局思维谋划推动纺织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共商行业绿色低碳创新之路,共建行业可持续发展未来。

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唐海英,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级巡视员曹学军,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司长戴杰尼·泰泽拉为论坛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蒋士成、俞建勇、王玉忠、高翔,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崔屹,日本工程院院士倪庆清、古月文志,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梅顺齐、孟家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我校副校长陈南梁等来自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的专家及代表出席论坛。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线下设32个分会场,并通过“知领平台”全程直播,近万名行业内外同仁参与。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俞建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玉忠,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崔屹,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总经理、我校研究员王华平,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我校教授毛志平等10位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围绕“纺织产业绿色发展”作主旨报告。

 (俞建勇总结发言)

(参会现场)

俞建勇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论坛为纺织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指出了重要的技术途径,将为未来纺织绿色低碳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他为本次论坛的精彩内容总结了五个共识观点:一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纺织行业进一步的发展提升要关注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通过内生需求和供给的互动,来推动纺织产业新的技术在新的发展阶段的整体提升;二是围绕纺织绿色低碳发展,重点是要构建起纺织绿色低碳体系,要有序布局,从纺织原材料端到加工工艺,到产品端,再到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建立起整体发展体系,围绕减污低碳目标优化各个工艺节点,实现整体产业链绿色低碳水平提升;三是围绕纺织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强化技术创新。围绕纺织产业链关键节点加强绿色低碳先进技术应用研发,加强基础前沿性技术创新和原创性、颠覆性技术研发,同时把绿色制造和信息技术更好融合,系统性提升行业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应用水平;四是加强纺织行业绿色低碳基础工作,建立相应的技术标准,要建立减污减排核算标准,在精确统计的基础上推动技术发展,加强各个系统间的数据交流,使系统不断自我完善,与其他系统具备更好的相融性;五是加强行业创新力量整合,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同时发挥院校和研究院所作用,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体系。俞建勇表示,绿色低碳是纺织行业发展的方向和必由之路,希望行业内外同仁共同努力,不断提升纺织产业绿色低碳技术整体发展水平,实现纺织产业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视频: 摄影:主办方提供、杨玉璋 撰写:纺织科技创新中心 信息员:黄晶 编辑:彭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