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第十七届全国纺织服装信息研究会馆长论坛暨2022年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2发布部门:图书馆

11月11日,由东华大学图书馆主办、青岛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纺织服装信息研究会馆长论坛暨2022年学术年会”如期举办。本次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各馆党政班子成员及业务骨干参与各分会场线下会议,其他与会人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来自全国各地30多所纺织服装院校图书馆专家和老师齐聚,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与高校图书馆的创新服务”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开幕式由青岛大学图书馆馆长陆婕主持,青岛大学副校长于永明、东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方建安分别致开幕辞。

于永明副校长代表青岛大学对与会专家和同仁的参加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青岛大学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青岛大学和青岛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希望本次会议成为一次碰撞思想火花、凝聚集体智慧、推进事业发展的盛会,成为图书馆学人追寻百年初心、牢记伟大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的新起点。他相信,本次会议必将促使图书馆更好地服务于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方建安馆长结合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体会,对高校图书馆未来工作提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图书馆自我革命,实现自我突破;“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创新图书馆专业化服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加强意识形态常态化规范管理等三方面的思考。他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分享先进经验,提供真知灼见,为图书馆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服务支撑,共同推动特色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携手开辟图书馆光辉未来新航程。

随后,东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惠兰向与会者回顾了第一届“阅读与美”服装服饰创意大赛,北京服装学院图书馆馆长李晓玲宣读了第一届“阅读与美”服装服饰创意大赛优秀组织单位获奖名单,方建安馆长宣布第二届“阅读与美”服装服饰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青岛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严瑛主持了上午的专家报告阶段会议。青岛大学图书馆馆长陆婕、山东建筑大学图书情报服务研究所副所长郝朝军、天津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善利、南通大学图书馆馆长徐毅分别作“突出重点 强化特色 图书馆精准学科服务的探索与实践”、“图书馆服务创新的人才治理体系研究”、“数据治理视角下的图书馆服务创新初探”、“面向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案例”主题报告。

下午,由东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方建安主持的馆长论坛、由研究会秘书长刘建平主持的工作案例研讨分两个会场同步进行,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围绕会议主题分享了本馆学科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工作和思考,创新工作案例作者就案例的背景、活动过程、特色分析与经验总结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分享和交流。

最后,方建安馆长作会议总结,宣布本届论坛工作案例的获奖名单,并感谢会议承办单位青岛大学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大会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

视频: 摄影: 撰写:刘建平 信息员:王彦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