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细读苏东坡——著名文化学者郑培凯教授做客第373期周周讲

发布时间:2022-11-16发布部门:团委

为进一步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心、自豪感,11月11日,校团委邀请中国著名文化学者、诗人、文化史家郑培凯教授做客东华大学第373期周周讲。他通过苏轼的代表性诗歌与时代背景分析,带领同学们走进苏轼的生命历程,识解他的文化基因。600余名学生线上聆听讲座。

郑培凯详细分析了中西方“细读”的联系和区别,指出细读是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文化传统与背景。他以细读苏东坡为例谈到,有许多词可以形容苏轼——天才的文学家、富有情趣的美食家、乐观主义者。但他认为,“苏轼不是一个天生的乐观主义者”,正是在官场与生活的种种挫折、困境中,他才变得豁达乐观。在讲座中,郑培凯勉励同学们说:“人生一定会有困境,而苏轼的困境无疑是远远难于我们的,希望同学们在遇到挫折时以豁达与昂扬的姿态笑对人生。”

据悉,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是周周讲的重要主题,校团委将邀请更多文化学者做客周周讲,为大学生提供亲近传统文化、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丰富路径。

视频: 摄影:“周周讲”学生团队 撰写:黄炜程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