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造就新时代筑梦之师 ——学校举办2022年师德讲演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8发布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11月15日,学校2022年师德讲演活动(决赛)在松江校区举办。活动以“淬炼·造就新时代筑梦之师”为主题,来自各学院、部门的师生代表倾情演绎,呈现了10个原创师德故事作品。党委书记刘承功、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副校长李炜出席活动。校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院(部、中心)负责人、教师工作小组成员,2022年新教职工入职培训班全体学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活动同步在校官方微信视频号、微博平台直播,线上观看超11000人次。

刘承功对师德讲演活动所体现的师德传统、思政元素以及东华人的精神气质表示高度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的要求,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努力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优良师德师风的传承者,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让好老师不断涌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行稳致远。他希望全体教师要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的基石,履行作为“筑梦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职责;要树起师德风范的标杆,真正把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放在心头、行在脚下;要练好业务能力和真功,做智慧型教师,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育人水平,加强有组织科研,以创新的理念培养创新型人才;要焕发人文关怀的光辉,秉持热爱职业和学生的情怀,引导学生养成健全人格,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刘承功讲话)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许贺带来讲演作品《师者之光》,她以家中四位教师的故事为依托,以心中的三束光为主线:从事基础教育37年的母亲是“理想”之光、用满腔的爱奔赴每位学生的姐姐是“仁爱”之光、知行合一积极向上的妹妹是“信念”之光,讲述自己对立德树人的理解与实践。她在专业知识传授中,聚焦思想引领,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陪伴学生向着光、成为“光”。该作品是教育世家坚守育人初心,传承师者精神的生动写照,情感真挚,朴实真切,最终获评一等奖。

  (讲演现场)

此外,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的《华服托举航天梦,砥砺奋进东华人》、机关党委的《凤凰花开花落 就业路引路来》获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的《衣锦天下铭壮志 丝路人生留芳踪》、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的《以身立教,共铸科技强国梦》、理学院党委的《师道赓继,矢志不渝》获三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的《笃志于学筑师梦 春风化雨育新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的《少年初心永相随,一生践行强国梦》、人文学院党委的《丹心永驻,深耕教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的《师德唯“一”》获优胜奖。机关党委的《凤凰花开花落 就业路引路来》获“最具台风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的《师者之光》获评“最佳原创作品奖”。环境学院党委、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人文学院党委获“优秀组织奖”。本次讲演活动分初赛和决赛,共有来自二级单位党组织的17个讲演节目参加,10个节目入围决赛。

  (颁奖仪式)

学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将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之一,以“三全+”师德养成打造高尚师道文化体系。师德讲演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成为学校“崇德讲堂”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品牌的特色活动,并在全市高校逐步形成品牌影响力,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指导下,学校主办2021年上海高校师德展演活动和2022年上海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深入挖掘、积极推荐师德典型,全校师生深入学习、演绎传颂,逐渐形成了“学院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氛围和局面。


视频: 摄影: 撰写:黄铭心 信息员:黄铭心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