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师生居民共学二十大,校地携手共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管理学院与华阳路街道携手开展“家在华阳回家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5发布部门:管理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管理学院携手华阳路街道积极发挥“东华大学-华阳路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育人作用,于11月15日在华阳路街道苏河华政湾街区举行“家在华阳回家日”活动。东华大学统战部副部长叶晓燕、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怡,华阳路街道二级调研员陈正业,以及华阳路街道民族联分会代表、管理学院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共同参加。

(东华大学师生华阳路街道居民在华院社区参观这十年街区的新颜旧貌)

百年文化看上海 春满华阳“这十年”

管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早早的来到华阳广场,亲身体验百年公交,有的同学在与社区志愿者交谈后,立刻穿起志愿者的绿马甲,一起打扫百年公交,一起维护华阳广场的卫生,体现东华学子优秀的精神风貌。在华阳广场“百年校园”与“百年公园”融合开放,“百年古树”与“百年建筑”交互掩映,“百年道路”与“百年公交”穿行其间,东华大学师生和华阳路街道居民一道漫步在华阳广场绿道上,跟着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华阳路街道围绕“一江一河”所做的工作,驻足观赏梧桐广场中傲立的百年悬铃木,感受美丽“苏河华政湾”的历史风貌与人文内涵,沉浸式体验海派文化。走进时光影廊,从“流动、烟火、成长、蝶变”四个方面了解华阳路街道在“苏荷华政弯”改造的实践探索。走进“华院小区”和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实情实景中了解和学习上海市基层治理情况,感受上海社区文化,在华院小区参观垃圾厢房改造点和加装电梯等惠民工程,跟着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大量鲜活的实践案例和一张张社区新老面貌的对比图中,感受这十年街区的新颜旧貌,亲身体验这十年发生在身边的伟大变革。

(东华大学师生和华阳路街道居民一起参观社区建设)

“数字”学习二十大 师生居民共学强信念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居民创新学习教育形式,通过知识抢答、知识卡片抽签等方式共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一个中心任务”,“第一要务”,“两步走战略安排”,“归根结底两个行”等九大数字板块以及“增、提、加、改、新、保、扩、促、深”等九个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更加接地气,紧跟时代步伐,奋进新征程。“通过‘九个数字’和‘九个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非常简洁明了,记忆深刻”管理学院预科2201班学生阿克叶尔克·别克木哈买提如是说。

(东华大学师生和华阳路街道居民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家在华阳”同传承 凝心聚力促团结

今年是“家在华阳”第28年,也是“家在华阳回家日”启动以来的第一次活动。活动上,东华大学师生和华阳路居民一起从凝聚力工程的起源,学习 “家在华阳”近30年光荣历史根脉和历年来开展的丰富活动,往届毕业生视频出席祝福“基地”和“回家日”并分享自己在校期间参加“家在华阳”系列活动的收获与成长,纷纷表示让“家在华阳”的爱心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

(东华大学师生华阳路街道居民在华政步道合影)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此次活动在校党委统战部指导下,由管理学院党委精心策划,以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重点,以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为中心,依托“东华大学-华阳路街道民族团结进步基地”,在东华大学第八届“民族文化节”期间,以“铸魂”为本、“活学”为先、“做实”为要的要求,为管理学院少数民族师生量身打造。

(管理学院少数民族师生走访百年武夷路,沉浸式学习海派文化)

(管理学院少数民族师生参观凝聚离博物馆,现场学习二十大精神)

此前,管理学院少数民族师生一道漫步百年武夷路,学习文房四宝,打卡华阳路街道美育新空间——社区美术馆“华漾美术馆”,参观凝聚力博物馆,现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凝聚力工程”在华阳、在长宁的发展,积极发挥地校联动优势,引领师生在“学、思、行、讲”中切实感受过去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悉,“家在华阳”项目始于1995年,28年来,东华大学与华阳路街道积极发挥地校联动优势,持续共建的“家在华阳”项目系列活动已开展了100余场,6000余人次参与,影响了一批批少数民族大学生,促进了各民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2021年11月,“东华大学-华阳路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在“家在华阳”27周年推进会上启动并约定每年的11月为“家在华阳回家日”。本次基地启动,既传承了“家在华阳”项目浓厚的历史积淀,又着眼未来描绘了校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新蓝图,成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平台载体。

视频: 摄影: 撰写:努尔顿 信息员:徐欣怡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