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纺织科技期刊服务长三角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6发布部门:期刊中心

11月16日,根据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开展区域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活动”研讨项目工作安排,纺织科技期刊服务长三角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办。中国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我校副校长陈南梁、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及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我校人文社科处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志强主持开幕式。我校期刊中心主任王克斌主持专题研讨。

本次研讨会积极贯彻《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的精神,以推动科技期刊与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目标,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让期刊界、学术界、企业界以及期刊管理部门等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发展阶段下,纺织科技期刊与长三角科技、文化、教育、经济、社会深度的发展模式与融合路径,提出区域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促进纺织科技期刊更好服务支撑区域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

(与会专家)

陈南梁在大会致辞,他对长期以来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上海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等单位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科技期刊作为促进学术交流和成果传播的平台,是学科建设、行业发展、产业变革和技术革新的纽带,是服务于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行业经济发展重要力量。国家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指出科技期刊要围绕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任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学校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办学特色,承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支撑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等战略需求。学校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建设,着力打造期刊群,成立期刊中心。学校各期刊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重视吸收优秀稿源,不断提高刊物质量和办刊效率,不断提升服务长三角地区经济和区域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致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服务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

张铁明在致辞中表示,区域期刊高质量发展项目是充分调动资源挖掘期刊服务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的良好契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纺织行业是长三角地区代表性产业,近年来逐步往“高、精、深”发展,支撑和贡献国家科技战略工程,纺织期刊有广阔空间服务行业发展。希望专家学者和办刊人员通过本次研讨会加强沟通交流,梳理总结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期刊支持服务行业发展的案例和经验做法,并形成共识,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科建设和国家创新人才培养。张铁明对东华大学期刊中心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与会专家积极分享经验做法,为纺织科技期刊服务长三角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科技期刊发展促进处副处长石敏介绍了“开展区域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活动”项目,指出,区域科技期刊要积极打造优势互补、梯度有序的产业生态,关注行业发展变革和技术创新点,充分调动各科研主体参与科技期刊建设,提升科技期刊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重要地位。长三角地区纺织期刊立足中国纺织产业传统优势集聚区,背靠顶尖高校,要努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

大会专题研讨环节,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Advanced Fiber Materials执行副主编、《东华大学学报(英文版)》执行副主编陈志钢,浙江理工大学杂志社社长、《丝绸》总编辑李启正,浙江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纺织服装教育》编委章瓯雁,东华大学期刊中心副主任、《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马文娟,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爱兵分别围绕“Advanced Fiber Materials期刊的成长及其助力纺织行业科技发展前景”“纺织专业期刊与行业组织融合发展探索实践”“传播、引导和深化:科技期刊与高职产教融合理论、实践探索”“打造中华优秀服饰文化重点栏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我国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纺织科技期刊生态一体化体系,践行文化自信自强”等议题展开论述。

在自由发言环节,我校纺织学院副院长许福军,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陶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委及重点栏目学术主持人贾玺增,《印染》杂志主编何叶丽,西安工程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武晖等专家围绕纺织科技期刊服务长三角地区行业高质量发展前景与挑战,从一流科技期刊助力科技创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集思广益。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昕对东华大学期刊中心为研讨会组织策划召开所做系列工作表示感谢。本次研讨会围绕纺织科技期刊服务长三角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充分交流,提供了鲜活的经验和深度的思考,为明年中国科技期刊论坛“地方刊潮”活动做了非常好的调研预热。今后希望更多的纺织科技期刊加强互动,探索多种合作模式,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共识的研制,服务产业、科研、学科的高质量协同发展。

此次会议的举办,是东华大学期刊中心建设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期刊中心2019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对办刊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期刊发展置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大局中考量,积极探索高校办刊道路,围绕学术热点建设特色栏目,拓展期刊富媒体出版平台,提高办刊服务质量,在办实事开新局中为立德树人铺路架桥。先后承办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华夏衣裳”中国高等院校服装史研讨会等学术论坛,新华网相关报道浏览量达134万人次以上,充分发挥期刊在学术交流和校企合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视频: 摄影: 撰写:段然 信息员:段然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