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港澳台青年非遗研习营暨2022年沪台青年菁英领袖营顺利闭营

发布时间:2022-11-18发布部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人文学院

11月18日,东华大学港澳台青年非遗研习营暨2022年沪台青年菁英领袖营闭营式举行。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上海市台办海外处处长管珣及兄弟高校、我校相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出席闭营仪式。自此,为期5日的研习营在收获和感动中顺利落下帷幕。

闭营仪式上,刘淑慧寄语港澳台地区与内地(大陆)青年,要以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用心用情书写伟大时代;她希望青年们团结一心,携手共进,积极融入祖国发展大局、投身中国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李骁东、刘淑慧等共同亮灯,宣布东华大学“创意无界,融合共生”港澳台校园文创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作为研习营延伸项目,旨在以文创设计赋能非遗,架起港澳台地区与内地(大陆)青年交流交融的新桥梁。

东华大学港澳台青年非遗研习营暨2022年沪台青年菁英领袖营在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下,由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人文学院承办,活动吸引了逾40名来自沪上多所高校的港澳台地区与内地(大陆)青年学子热情参与。本届研习营继续发挥东华大学学科优势,进一步深化主题凝练,将“服饰中的非遗”作为主线贯穿始终,邀请了新媒体艺术家、行业资深专家等各领域代表作专题报告。台籍新媒体艺术家林俊廷、世界旗袍联合会上海总会会长杨秉杰从民族文化创新传承大未来和以新媒体艺术活化传统文化为视角,启发青年未来该如何理解、传承非遗;我校人文学院唐承鲲副教授、李华清老师分别从社会实践、非遗研培等方面,引领同学们深刻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的底蕴与价值,进一步了解传统服饰文化在现代创新创意创造下呈现新样态、展现新活力。

今年的研习营还与上海绒绣研究所、罗泾十字挑花研习基地、上海蔓楼兰公司联动,通过开展线下工作坊、对话非遗传承人,让同学们亲身体会“绒绣”“罗泾十字挑花”“海派旗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人文魅力。研习营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精彩纷呈,港澳台地区与内地(大陆)青年学子积极交流、互相学习,在体味非遗魅力的同时结下深情厚谊。

据悉,2015年东华大学首次承办上海市重点对台项目“沪台青年菁英领袖营”,自此,一年一度,未曾间断,逐渐形成了“纺织服饰文化”的品牌特色,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我校进一步深化活动内涵、拓展覆盖面,在沪台青年菁英领袖营的基础上,增加港澳台非遗研习营,“两线”并行,进一步促进港澳台地区青年与内地(大陆)青年的交流交融。

视频: 摄影:王乐乐、刘起歌、汪盈盈 撰写:王黎 信息员:钱玲丽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