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传承五爱精神,共育时代新人”
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6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激励青年教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承和发扬“五爱”精神,11月15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传承五爱精神,共育时代新人”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斌荣,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曹宁宁,老中青优秀教师代表王依民、李耀刚、成艳华等参加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青年委员罗维主持。

与会人员通过视频共同观看了大师剧《钱宝钧》,回顾了钱宝钧教授为中国化纤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学习了钱宝钧教授对待科研事业的严谨态度、赤诚的爱国之心和他所践行的五爱精神。

活动中,王依民教授以“薪火相传育新人,潜心治学气自华”为题,分享了自己从教几十年的感悟和体会,他从对教师职业的理解谈起,分享了钱宝钧、李繁亭等老一辈东华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故事。李耀刚教授就“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作专题分享,他以自身实例谈起,指出作为老师应该“爱科研,重教学”,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做到爱生如子、知无不教。作为一名年轻教授,成艳华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的各种经历,以“传承五爱精神,贡献青春力量”号召各位青年教师共同努力,为培育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王依民、李耀刚、成艳华分别作主题分享)

与会全体教师现场签署了师德师风承诺卡,并进行集体宣誓,誓词铿锵有力,大家表示要努力做“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人。

(与会教师进行现场宣誓)

曹宁宁就“师生心理特点与成长”作专题分享她指出老师要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首先要正视和解决自身的心理问题,再从“解决问题,激活身体,经营关系,纾解情绪”四方面来帮助学生,努力培养身心健康的新时代材料人才。

李斌荣在总结讲话中号召广大青年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钱宝钧等老一辈东华教师的优良传统,传承五爱精神,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知无不教的教学态度,肩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优秀的材料学子。他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师德专题教育的工作部署和学校师德专题教育的具体安排,结合学院育人传统,把师德专题教育、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将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和学科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直以来,材料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传帮带”制度,为每位新进青年教师配备指导教师,在师德师风、教学科研、专业发展等各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下一步,学院将持续以“五爱精神”传承计划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全面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实际行动推动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

视频: 摄影: 撰写:赵传琦 严雨婷 任鹏贞 信息员:星禧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