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牵手艺术彩虹”项目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发布时间:2022-11-21发布部门:团委

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于11月13日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省市500强的志愿服务项目分六个组别进行为期2天的线上路演答辩。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牵手艺术彩虹”智力障碍人士美育教育及文创研发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摘得全国银奖。

(路演现场)

2009年,我校与上海市长宁区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发起天山路、新华路、北新泾“阳光之家”手工课堂。2019年,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牵线下,我校与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辅读学校、长宁区残联智力障碍及家属联合会成为合作伙伴,专注于开发针对智力障碍儿童的美育课程和文创产品,打通了长宁区智力障碍人士小学教育、中学教育、社会教育的三个成长阶段,形成了阶梯化、可持续、链条式的闭环式美育教育成长服务链。

(项目开展现场)

“牵手艺术彩虹”项目通过绘画、手工、创作、半成品艺术品开发等形式,培养智力障碍人群对美的感知、对艺术的兴趣、创作意识及创作能力;通过美育教育为其打开心扉、开发潜力、创造个人价值、提高社会认同;通过二次设计和文创产品研发销售,让智力障碍人群通过双手增加家庭收入,反哺教育成长。项目曾获2019年上海市首届“知行杯-青春社区”十大示范项目、2022年上海市“创青春”铜奖、2022年上海市“奉献杯”铜奖。项目累计产出作品50余件,形成文创作品22个系列,受益人士达1300余名。

(2019年项目“知行杯”参赛现场)

(智力障碍人群作品展示)

近年来,我校将思政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致力于探索专业提升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实践育人路径。我校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凝聚青年力量,打造品牌项目,发挥好志愿服务在实践育人中的基础性作用,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视频: 摄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 撰写:葛子墨、张也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