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仅需2毫克!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刘庚鑫课题组自主搭建流变仪

发布时间:2022-11-18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流变学是研究物质流动与形变的科学,是实现材料成型加工和力学性能的基础科学,流变仪能从不同的时间和形变尺度分析高分子材料,为新材料的性能研究提供基础理论工具和实验手段。然而,在日常科研中,有关新合成高分子的化学表征等测量通常仅需几毫克样品,而有关新材料的线性黏弹性等测量往往得依靠商用流变仪,需要至少50毫克样品。额外的样品量负担常常打消了国内外化学家对新材料流变性质的关注,不利于普查新材料的流变性质。为摆脱这一困境,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特聘研究员刘庚鑫课题组历时5年,不断优化,搭建出仅需2毫克样品的微量样品剪切流变仪mgRheo,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流变学报》(Journal of Rheology)上。

图片

微量流变仪可以测试样品储能和损耗模量范围为10 Pa~10 MPa,温度范围250~-150摄氏度,如下图所示。测量能力比从前文献中的各种尝试更加全面。

图片

仪器设备自主创制使得研究新材料流变和动力学时,不再受到样品量的限制。微量样品剪切流变仪已经为国内多个课题组提供流变测量支持,获得了样品量有限的高分子材料的黏弹性数据。欢迎化学家们联系,为大家提供流变测量支持。该仪器还将于近日在科学指南针上线测试服务:https://www.shiyanjia.com/buffet-details-854.html

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持续探索科研组织创新,目前正在坚持四个“面向”,建设“高分子结构与动力学、精准化学合成、杂化功能材料、智能有机光电、特种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碳中和”六大研究平台。其中,“高分子结构与动力学平台” 致力于开展“多种界面、多层次结构、多种应力场分布”等复杂环境、复杂体系的流变学研究,针对性地创新并完善理论体系,为高分子材料的加工过程优化和性能提升提供理论依据。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张妮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