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都兰考古中的丝绸

发布时间:2022-11-21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主题:都兰考古中的丝绸

主讲人:赵丰

时间:2022-11-22 15:00:00

地点:腾讯会议 323-490-470(会议号) 112215(密码)

组织单位: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报告人简介:博士/研究员/教授,中国丝绸博物馆名誉馆长,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博物馆协会执委,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主席。长期从事纺织科技史、丝绸之路美术考古、纺织品文物保护等研究。曾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多伦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等地进行客座研究和开始合作项目,主持复原了成都老官山出土汉代提花织机和新疆尼雅出土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发表中英文论文百余篇,独著和主编《中国丝绸艺术》《敦煌丝绸艺术全集》《中国古代丝绸设计素材图系》《中国历代丝绸艺术丛书》《织绣珍品:图说中国丝绸艺术史》《锦程:中国丝绸与丝绸之路》等。

摘要:青海道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其中都兰吐谷浑-吐蕃墓地的考古发掘为重现和解读这一段历史起到了关键作用。讲者自1985年都兰发现之初就受邀整理和研究墓中发现的大量自北朝到唐代的丝绸文物,本讲座将介绍都兰考古的历史重大发现,回顾讲者多次接触唐代丝绸的过程,并解读都兰丝绸的主要种类和研究成果。

视频: 摄影:王乐 撰写:王乐 信息员:张金鲜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