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教师荣获第十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教师组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24发布部门: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11月20日,由科技部、中国科协主办的第十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落幕。我校纺织学院许福军老师的作品《创新思维方法及纺织创新实践》以全国第二的成绩荣获大赛教师组一等奖(全国仅3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创新创业学院景亮老师获评优秀联络员。

(许福军《纺织创新思维与方法》讲座现场)

许福军老师2013年开始承担《纺织创新思维与方法》课程授课,立足新时代纺织领域高端创新人才培养,实施全要素协同“三位一体”的纺织创新教育,提出并践行“方法论引导、课内外联动、科技竞赛对标”的“专创融合”课程教学理念,遵循纺织专业的创新能力培养规律,从创新理论到专业内容再到创新实践的逐级递进的“专创融合”课程教学模式。依托课内外联动的创新实践,学生获得国家级/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项目40余项,相关科创成果荣获“挑战杯”全国二等奖、上海市特等奖等“三大杯赛”奖励20项,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特等奖,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等荣誉。

(许福军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赛)

据悉,第十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由科技部、中国科协主办,是一项引导大学生运用TRIZ创新方法进行创新的全国竞赛活动,大赛分为学生组和教师组两个组别,自5月份启动以来,共有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所高校2100余项作品参赛。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师资培养,创新创业学院选派30余人次参加由国际TRIZ协会组织的MATRIZ创新方法各级认证,目前已有20人次获得一级认证,8人次获得二级认证,1人次获得三级认证(全市共55人),其中一线专任教师占50%,每年设立10-15门专创融合教改项目,促进教师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视频: 摄影: 撰写: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信息员:林祎晨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