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太平鸟教席项目特聘客座教授学术讲座首讲“都兰考古中的丝绸”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5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11月22日,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举行了太平鸟教席项目特聘客座教授学术讲座,学院特聘客座教授赵丰老师在线主讲了“都兰考古中的丝绸”的讲座。赵丰教授是中国丝绸博物馆名誉馆长、我校博士生导师、国际博物馆协会执委、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主席,长期从事纺织科技史、丝绸之路美术考古、纺织品文物保护等研究。

讲座的主要内容围绕都兰出土的丝绸文物展开,并拓展至唐代丝绸的基本风貌。赵丰首先对都兰的考古分布、都兰40年考古历史做了概述,对热水一号大墓、乌兰泉沟一号墓的墓葬形式、墓主身份等信息做了介绍。在此基础上分享了都兰纺织考古的研究路径,包括国内外的研究和展览以及从1985年开始多次在都兰的考古研究经历。

随后赵丰介绍了都兰出土丝织品的种类和特征,并以此为切入点对唐代丝绸的基本风貌进行了讲述,结合图像对丝绸的分类、特征、结构、织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赵丰以详细案例的形式对其中的几个重要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包括经锦和纬锦的区分、中亚织物与中国织物的鉴别、纺织品文物的比对与缀合,从多个视角、以多种方法向参会人员阐述研究方法。他在总结时指出,研究有多种方式,在都兰丝织品、唐代丝织品、唐代服饰的研究领域中仍有很多问题等待回答和解释。


讲座丰富的内容、详细的案例以及赵丰系统、有趣的讲述引发了听众对都兰丝绸和唐代丝绸强烈的兴趣,纷纷提出问题参与讨论,希望在宏观和微观的层面对丝绸史和纺织考古有更详细的了解。赵丰也对这些问题做了细致的分析和讨论,他同时指出,对于研究者来说,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寻找、探索历史的真相,而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的真相可以研究,当研究涉及到多个领域,如语言、文化、此时的研究往往会十分复杂和有挑战性,同时也变得有趣且有价值,听众对此深受启发。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主持了此次讲座。他在发言中表示,太平鸟教席项目特聘客座教授学术讲座是太平鸟集团与东华大学密切合作的一项具体举措。太平鸟教席项目对于支持学院引入国内外一流专家,开展国际前沿领域的学术交流,提升学院的学科声誉和国内外影响力正在发挥推动作用。本次讲座是特聘客座教授系列学术讲座的首次开讲,他感谢赵丰教授对学院和学科发展的长期支持,以及他带来的精彩演讲。

据悉,此次讲座是太平鸟教席项目特聘客座教授系列学术讲座的首次开讲,后续将有更多学术专家受邀分享学术成果,请各位师生持续关注。

视频: 摄影:王浩威 陈盟盟 撰写:王浩威 陈盟盟 信息员:张金鲜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