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工程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2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11月22日上午,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工程教师党支部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 师德铸梦育新人”主题党日活动,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刘建中参加并指导。学院党委书记吴晶,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云洁,专职党务干部许兆洁,服装工程教师党支部党员和部分非党员教师参加活动。

刘建中对本次党日活动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既学习了二十大精神,又提升了专业能力;选题密切结合支部党员实际,有吸引力,更容易引起教师共鸣,现场讨论充分。她结合自己的经历,勉励老师们不要只做“教书匠”,而要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涵养德行,润己泽人。

(刘建中点评)

服装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鲁虹主持活动并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的微党课。她立足高校育人工作,着重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重要指示和部署,阐释了“经师”与“人师”彼此相关、互融共促的关系,倡导广大教师学习先进师德榜样,立师德、树人师,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

支部书记微党课

青年教师田苗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社会科学组”二等奖第一名。她以“以衣载道 立己树人”为题,结合参赛课程“女装结构设计”,与大家分享了备赛心得与体会。她强调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相结合,注重课程思政改革,引领教师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提炼出课程设计循序渐进、重点突出的原则,采用现代手段和学科前沿案例,合理设计师生互动环节。在女装结构设计过程中挖掘传统服饰文化内涵,重塑现代审美品味,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学生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精神。

田苗老师主题分享

与会教师对两个主题分享深有感触,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服装设计与工程系系主任张向辉表示,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要明道、立德、治学、爱生,在课程中传播思政教育的种子,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的方向。学科带头人王建萍老师表示,作为教龄近40年的老教师,深刻认识到师德贯穿一个人的精神面貌,也必定会影响学生成长,因此正人先正己,身教胜言传。教学示范岗李敏老师分享了自己如何通过在课程中有机融入四个自信,将专业与国家发展相契合,培养学生的东华情怀、家国情怀。青年教师苏云表示从二十大报告中深入了解到国家的发展和变化,从主题分享中学习到了科研工作中创新、交叉、发展的重要性,立志终身学习,不忘初心,努力提升自我。

现场交流讨论

服装工程教师党支部作为学校党建“创先争优”计划 “示范党支部”,将用好“三会一课”平台,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全体教师立足岗位,提高本领,立德树人,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视频: 摄影:苏云 撰写:陈彩霞、鲁虹 信息员:张金鲜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