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理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30发布部门:理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论述,激励青年教师尊礼重教,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11月29日,理学院召开“涵养师德 提升师能”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交流会。研究生院副院长丁明利受邀出席,理学院全体导师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谢峰主持。

交流中,丁明利充分肯定了理学院近年来在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所作的努力与进步。他指出,为适应新时代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建设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学校近年来相继出台《东华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全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具体路径和措施,理学院要以学位点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光学工程学科教授钟平结合自身近20余年的导师经历,从导师的地位与使命、职责与胸怀以及如何做好研究生导师等方面,作“研究生能力培养及科学道德教育探索与体会”主题交流发言;数学学科教授寇春海深入分析新时代研究生特征,总结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因素,以“德能并育,新时代研究生培养的思考与建议”为题,为青年硕士生导师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会上,谢峰带领全体导师学习了《东华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东华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认定与年度招生上岗审核办法》等文件精神。他强调,导师承担着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于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个关键问题回答好。

理学院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岗前培训制度,提升导师业务能力,加强思想道德考核工作,严把政治关,为高质量研究生培养提供保障。

视频: 摄影:李瑞雪 撰写:钟德俊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