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解放日报:上海降温,有保暖用品“一秒卖出一件” “黑科技”保暖衣靠谱吗

发布时间:2022-12-01发布部门:宣传部

寒潮来袭,上海迎来速冻式降温,保暖衣服的销量立刻上升,更有商家表示部分保暖商品“一秒卖出一件”。综观各种保暖衣物,打出“黑科技”旗号的有不少,它们靠谱吗?

商场里,保暖产品主要有内衣和外衣两大类。其中,内衣类产品的卖点已经不是“全棉”“羊毛”“羊绒”等材质,而是多了“自发热”“远红外”“石墨烯”等新名词。

在优衣库淮海路旗舰店,曾在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展示的巨型HEATTECH衣物模型非常显眼。优衣库在市场上较早推出“吸湿发热”概念,主打用发热面料HEAT TECH制作的产品。工作人员说,这种面料的工作原理是把身体产生的蒸汽转化为热量。人们穿上相关产品后,皮肤上的水汽开始蒸发,水分子在皮肤和织物之间快速移动,高吸附性人造丝纤维能有效吸附水分子,把水分子运动产生的动能转化为热能。同时,面料里含有相当于1/10头发丝粗细的微丙烯酸纤维,纤维间形成隔热空间,有助于保持热量。大型模型就放大了相关纤维构造,让消费者能够了解这一面料技术。

相比看得见的构造,含有“远红外纤维”和“石墨烯纤维”的内衣似乎有些神秘。在电商平台,以“远红外保暖内衣”“石墨烯保暖内衣”为关键词搜索,出现了很多产品选项。但只有一部分商家能提供质检报告,说明相关产品含有“远红外纤维”或“石墨烯纤维”。还有些商家面对“如何证明产品含有特定成分”的问题,不作回应。

“有些技术对保暖有一定的帮助,有些则是噱头,不能相信。”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博导王府梅告诉记者,近年来功能性化纤面料的发展很快,不过有些功能被夸大了。

较为典型的是石墨烯保暖。石墨烯是碳原子以特殊结构排列连接而成的新材料,具有优异的热传导性能,但石墨烯本身不会发热。“如果衣物真的含有石墨烯,会迅速把人体的温度向外部传导,这能发挥保暖效果吗?”王府梅说,这不是说石墨烯不能用在保暖产品中,如果相关产品含有一个热源,比如通电加热,那么确实能发挥石墨烯的特长,实现快速传导热量,“不过,大部分衣服上是没有电源的。”一家纺织企业的负责人陈立风(化名)说,“现在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行业对石墨烯的应用没有标准,没有明确添加多少石墨烯才能在产品包装和宣传时强调使用这一原料。加上公众对新材料不了解,所以市场上的石墨烯相关产品良莠不齐。”

“总体而言,内衣比较薄,保暖性能有限。但内衣与人体的接触时间最长,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更加注重是否柔软、贴身、不跑风。全棉、羊毛、羊绒等天然纤维或天然高分子材料仍旧是比较理想的面料。”王府梅觉得,消费者在选购内衣类产品时,首要考虑的是舒适度,至于保暖性能,可以更关注外衣。“在外衣方面,化纤类面料的优势不小。”

她举例,近年来流行的摇粒绒是一种不错的人造面料,“摇粒绒的结构蓬松,质地轻软,保暖效果不错,价格也不高。”

严寒天气下,服饰的填充物同样重要。王府梅说:“羽绒是比较理想的填充物。它的三维球状发散性构造能很好地发挥隔热保暖作用。按目前的技术手段,还没有哪种人造纤维能像羽绒这样蓬松。”

不过,人造纤维能弥补羽绒的一些天然缺陷,在某些条件下成为不错的替代品。例如,羽绒在潮湿天气下会吸收水汽,导致纤维粘连、结块。不少企业模仿羽绒,通过增加人造纤维的三维立体感来增强蓬松度和保暖性,以满足雨雪天的户外保暖需求。(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任翀 2022-12-01)

视频: 摄影: 撰写:任翀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