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华人数学家张益唐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2发布部门:理学院 东华大学非线性科学研究所

11月30日,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家张益唐教授以线上视频的形式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关于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的学术报告,海内外共近1600余学者与会。报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俞建勇主持,本次报告会由东华大学非线性科学研究所、理学院数学系、人才工作办公室共同主办。

(张益唐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上,张益唐教授深入浅出,从初等数论中的等差数列讲起,引入特征概念并介绍狄里克莱实特征的零点问题结果,进而介绍了朗道定义在复平面上的零点问题,即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并解释该猜想为广义黎曼猜想的一种特殊并且可能是比其弱得多的形式。最后,张教授分享了他本人在证明该猜想中运用的新方法和主要思路。报告会后,大家就报告内容与张教授进行互动和进一步探讨。

据了解,张益唐是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教授,同时他还担任山东大学潘承洞数学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数学与统计学院名誉院长和北京大学闵嗣鹤数论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他的研究方向是数论。2013年,他在数学顶级期刊Annals of Mathematics上发表的论文Bounded Gaps Between Primes里,证明了孪生素数猜想的一个弱化形式,发现存在无穷多差小于7000万的素数对,从而为“孪生素数猜想”这个著名问题的解决做出了突破性的工作。他曾先后获得晨兴数学卓越成就奖、奥斯特洛夫斯基奖、肖克奖-数学奖、柯尔数论奖、麦克阿瑟天才奖以及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并在2014年首尔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大会特邀报告。

视频: 摄影: 撰写:秦玉明,杜玲珑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