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市现代纺织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召开
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03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12月2日下午,上海市现代纺织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后简称“基地”)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俞建勇主持。副校长陈革、科学研究院院长丁彬、基地成果处处长谢旭红出席会议。

俞建勇在讲话中指出,各位专家的发言对基地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基地需要认真研究,并落实到未来工作中去,深入思考如何提升运行成效,做出特色,既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又符合国际发展趋势。他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进一步深化和丰富研究的科学内涵,做好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要通过需求引领、技术突破,推动纺织产业整体发展;要紧跟世界趋势,布局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在世界纺织前沿科技占有一席之地;要进一步提高运行管理效率,建立严格标准;要加强开放合作,协同各方,推动基地长足发展。

陈革在会上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适逢国家纺织工业“十四五”发展和基地建设的关键时期,专家们的指导对于基地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学科特色,提高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为基地的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献计献策。

基地主任顾伯洪作年度汇报,从建设定位、组织架构、成效亮点、问题与不足、未来五年建设规划等多个维度深度总结了基地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他谈到,基地目前现状总体来讲可以概括为三个“实”——组织架构实、研究队伍实、配套硬件实,这三个“实”将在基地未来建设中发挥基础作用。

(会议现场)

学术委员会成员依次就基地未来建设方向展开了讨论。孙晋良院士对基地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认可,他谈到,基地的建设规划和东华大学的学科发展契合。要在基础理论方面有所突破,在产业应用方面深度挖掘,争取早日打破国际上“卡脖子”的前沿技术。学术委员会会长李陵申希望基地未来能够产出引领行业的科研成果,制定纺织行业标准,促进知识产权转化,引领全国纺织行业一起进步。此外,来自日本工程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等单位的委员都对基地建设提出建议。

据悉,上海市现代纺织前沿科学研究基地依托东华大学,于2021年受上海市教委获批立项。基地旨在解决纺织领域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切实提升创新能级,力争产出一批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创性成果。

                                                             



视频: 摄影:冯思涵 撰写:赵元 信息员:赵元 编辑:朱一超